朝阳“飞地经济”走上快车道 乡镇财政收入增幅超23%

2019-12-11 18:19: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辽宁省朝阳市的县域经济发展,速度令人瞠目——今年前10个月,朝阳5个县财政收入增长12.4%,是全省41个县平均增幅的2倍。

  12月10日,朝阳市人民政府在辽宁会馆召开了朝阳市发展“飞地经济”有关情况的发布会,朝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牛殿祥介绍了数字背后的努力。

 遍地开花:飞地项目覆盖率近99%

  2018年以来,朝阳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大突破口。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落地开工“飞地”项目457个,174个乡镇场街实现“飞地”项目落地,覆盖率达到98.9%。

  通过县乡“分灶吃饭”和发展“飞地经济”,朝阳市乡镇抓招商、抓项目的热情空前高涨,由“等、靠、要”变成“想、闯、干”,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1月至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个县财政收入增长12.4%,收入增幅高于全省41个县平均增幅(6.1%)6.3个百分点,乡镇财政收入增长23.1%,增加18670万元,占5县财政收入增加36326万元的51.4%,乡镇已经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产业支撑:重点产业集群加快成长

  朝阳市坚持产业规划引领、链条式集聚、集团化引进,朝阳每个县区都初步形成了2个以上有自身特色的工业产业集群,全市重点产业集群达到21个。如:喀左县重点培育装备制造、紫陶建材、半导体新材料、纸塑包装等4个产业集群,尤其以北京通美晶体项目为龙头吸引5家上下游高新技术企业跟进落地,有望形成一个100亿元的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集群。

  按照省政府部署,朝阳市7个县区分别在省级开发区内规划了1个3至5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专属园区,全市7个“飞地经济”园区全部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飞地经济”园区。

 上下齐心:书记市长每月至少要出去招商一次

  朝阳市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飞地经济”五年规划(2018-2022年)》和《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的意见》,规划到2022年引进“飞地”项目总数超过1000个,确保所有乡镇实现自给自足。与此同时,统筹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与“飞地经济”园区规划的融合对接,推动产城融合、县乡融合、乡村融合发展。今年,全市要确保落地“飞地”项目316个,确保实现落地“飞地”项目乡镇场街全覆盖。

  为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朝阳市建立书记、市长亲自抓的“1+5”领导体制,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开发区常务副主任、乡镇主官、下派干部和村书记一起抓,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一体化招商。

  书记、市长每个月至少带队走出去招商一次。对10亿元以上项目,书记、市长当“项目管家”,对5至10亿元项目,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当“项目管家”,以上率下,实现所有“项目管家”制度全覆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