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新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增强群众幸福感

2019-12-18 17:54:0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抚新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增强群众幸福感

沈抚新区街景。本版图片由沈抚新区管委会提供

沈抚新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增强群众幸福感

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企业服务。

  冬夜,沈抚新区拉古经济区西六家子村。党员董宜山的家中温暖明亮,诵读声和谈笑声不断,在僻静的夜里显得格外热闹。

  屋内,十余名党员围坐在一起,村党支部成员兰中玉刚刚领读了几篇《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选段,紧接着又带领大家以问答的形式一起复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员之间你问我答,不时帮忙提示,你一言我一语把理论学习搞得生动活泼,为寒冷冬夜增添了些许暖意。

  乡村冬夜里的一次热闹宣讲,映射出沈抚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基层的鲜活和主动。

  主题教育,一次新的动员、一次新的整队、一次新的升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抚新区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省委要求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推进沈抚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要载体。坚持上下联动、两批贯通,统筹推进两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在首批主题教育中,沈抚新区党工委共发现问题157个,已解决121个;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确定的158个整治内容,已完成82个。

  坚持问题导向 发现“根子”找到“门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沈抚新区党工委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高质量推动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新区党工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逐条进行对照梳理,重点查找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进一步抓好巩固提高,对进展相对缓慢的查明原因全力推进,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对照省委“1+8”系列文件,新区又承接添加了42项新任务,并对每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将专项整治内容与检视问题、民主生活会相贯通,组织全体党员自觉对标对表,深入检视剖析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与此同时,新区党工委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采取基层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畅通网络征求意见渠道等方式,把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充分收集上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真改进、新变化。其中,聚焦公积金贷款、公交同城化、规划审批手续办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领域,新区通过分类梳理、问诊把脉,发现问题的“根子”,找到整治的“门子”。

  坚持成果导向 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见效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新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最急最难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新区下辖的拉古经济区内,一只只刚安装好的大喇叭成为居民们街谈巷议的话题,正在推进中的村广播系统工程是拉古经济区开展主题教育成果的一个具体体现。

  拉古经济区为更好地将国家政策方针全面快速地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计划在经济区新建49处广播点。目前,基础设施安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投入使用后,农村大喇叭不仅能够传播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还将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信息站,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辖区内深井子街道多个老旧小区的内部污水管网因年久失修,大部分管道时常堵塞,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井子街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后,街道将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线改造列入2019年城建计划,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施工,15个小区的污水管线进行了整体清掏,更换了损坏管线,新建了数十个污水井及化粪池,解决了这些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问题,极大地改善了辖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这些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务实行动中。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据统计,新区先后为基层、企业、群众在失地农民就业、公积金贷款、公交同城化、规划审批手续、重点领域信访矛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15个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直接惠及群众3万余人、金额超3亿元。( 记者 董翰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