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独轮车上的小学

2019-12-19 15:05:0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独轮车上的小学

  独轮车正面骑行、独轮车倒骑、单腿骑独轮车、独轮车定位、一边骑独轮车,一边玩汉诺塔……

  当这样的场面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记者以为是在杂技团采访。其实,这就是沈阳的一所普通小学。

  据记者了解,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以下简称“浑南九小”)目前有1104名学生,其中1082人会骑独轮车。12月18日,记者走进了这所“独轮车上的小学”。

  九小孩子的特别儿童节

  12月18日9时,记者来到浑南九小,一进校园,就看见学校门口的户外长廊里,停着很多辆独轮车。

  校长侯明飞见到记者说,“我是孩子们的大朋友,咱们快点采访,中午我还得跟孩子对战国际象棋呢,昨天我就输给他们了……”

  侯明飞认为,“学校推崇灵动教育,运动锻炼是孩子成长的必然前奏,希望通过运动来加强学生在注意力、自我意识、自控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先进行身体教育,然后再进行脑的教育,让体、脑、心三者紧密结合,小学教育尤其要重视大脑对身体的协调训练。独轮车是我们要求每个孩子必须会的体育项目,也是期末考试的科目之一。”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浑南九小的560名小学生,在李铁足球公园集合,他们来了一次“特别马拉松”:骑着独轮车顺着滨河慢道,经浑河桥、富民桥到达长青桥,然后原路折返,全程10公里。

  独轮车是跟家长学的

  让一年级的孩子开学就学独轮车,摔了怎么办?骨折了怎么办?

  侯明飞说:“我们是2017年开始校园独轮车的课程,最开始也有家长反对,我们组织过多次会议,就是谈论独轮车的好处,现在大家都接受了。如今我们学校国本课程与校本课程并存,下午弹性离校。放学铃响后,家长们可以自愿进入校园,学生们学骑独轮车、开展各类体育锻炼,免费获得各项教学服务。”

  侯明飞说:“其实孩子们的独轮车是家长教的。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很强,我们就是让家长扶着孩子骑独轮车,时间长了,孩子自然就会了,这算独轮车教学秘籍吧。独轮车运动被医学界称为益智运动,通过全身肌肉运动,使身体处于活跃轻松的状态,促使小脑发育从而促进大脑发达,提高智力。”

  学习的氛围尤其重要

  下课时,记者在学校的室内体育馆,看见一个个骑着独轮车的小小少年,飞驰而过,或者手拉手方阵骑行,或者独自正骑、倒骑,个个身手矫捷。

  二年六班杨明轩的妈妈说:“练独轮车时跌倒是常事,也有擦破皮的时候,但孩子跌倒后爬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坚强和努力,注意力集中了,自我管理能力也提升了。”

  侯明飞说:“我们的教改探索,是坚守儿童立场。小学阶段教学目标主要是强健身体,强化大脑,强大心灵,让孩子童年价值最大化。”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看到学校大厅里,有一个国际象棋对战表,上面写着当天对战同学的名字。侯明飞说:“很多人都说骑独轮车很难学,我也认为确实很难学。但是我认为氛围最重要,如果全班同学都练习,全校同学都练习,学生们自然就会了,目前我校有22个不会骑独轮车的,我们争取这个学期结束的时候,他们都能会骑独轮车。”( 记者 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