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

2019-12-23 09:02:3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沈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沈阳市投资热度持续上升,实际利用外资和到位内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亿元以上新落地项目、投资总额均实现翻倍,新的发展动能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

  夯实发展基础,积蓄前进势能。沈阳市注重解决“根子”问题,着力破除不切实际、墨守成规、急功近利、坐等靠要等思想,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实施重点突破,解决“抓手”问题,引导全市上下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强项目建设,不断巩固实体经济发展根基;推进作风转变,解决“保障”问题,打出严管厚爱“组合拳”,强化“关键少数”示范作用、责任压实的倒逼作用、正向激励的促进作用,全市上下想事、干事、成事的氛围日渐浓厚。

  随着“万人进万企”等特色载体活动、清欠等专项整治攻坚战的深入开展,沈阳重诺守信、亲商安商、高效便捷、国际化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目前,沈阳削减审批要件60.2%、时限压缩26.7%,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57个工作日以内,压减涉企检查29%。

  好环境好形象带来区域发展的活跃性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华晨宝马新工厂、新松机器人未来城、华晨雷诺整车、布克哈德·远大压缩机等项目加快建设,中航发燃气轮机公司投入运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对沈阳发展预期和投资信心明显提升,一批产业新、业态新、具有强大带动性和辐射力的优质项目加速汇聚,产业规模、质量、品牌不断提升。

  项目建设稳扎稳打、成果丰硕,带来了沈阳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新经济新模式加速培育。截至目前,沈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70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0%;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培育行列;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华为VR云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落户,微软中国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等项目签约,东软集团获批省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沈阳成为全国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

  把握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窗口期,沈阳将进一步聚焦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优存量、扩增量,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记者 张艾阳 金晓玲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