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之美·惊艳大连”首届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上演

2019-12-23 13:40:10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传承之美·惊艳大连”首届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上演

  12月22日上午10时到下午3时许,中央大道梦露广场热闹非凡。“传承之美·惊艳大连”首届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在这里举行。本次活动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主办,大连晚报社、辽宁中粮可口可乐承办,中央大道旅游文化购物中心协办,由大连麦迪格眼科医院、学乐英语、大连丽景春天幼儿园、路可书吧提供支持。数百学生及家长参与了当天的活动。

  海选小主持小解说精彩亮相

  上午10时,随着大连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王小星及四位小主持人的登场亮相,本次非遗艺术节开幕式正式启动。活动邀请了10位辽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在现场搭台展现传统技艺,当艺人们逐一登台时,观众们眼前一亮。每一位艺人左右均搭配两名小解说员,他们分别通过中文和英文,对艺人及其所传承的项目进行解说。可别小瞧这些小解说员,他们都是前期在全市范围内海选出来的优秀选手,当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11岁。活动用孩子们的视角,通过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介绍和推广,更是获得了不少观众的点赞。

  小记者对话非遗传承人

  开幕式结束后,“非遗访谈”正式开始,小记者在路可书店的咖啡吧对10位民间艺人进行了分组采访。小记者们提问的很多问题也颇具水平,引得艺人们频频微笑点头,直赞晚报小记者们的素质高,问的问题“很到位”。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们在肯定小记者表现的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孩子们都能够多多了解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我们的民间艺术代代流传,生生不息。

  22日下午1时30分,梦露广场举行了大连晚报“最美家乡人”的颁奖仪式。大连晚报的优秀小记者再次对这些平凡而美丽的“最美家乡人”进行了采访。

  动手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22日的活动中,非遗传承艺人们在现场搭台亮绝活,很多项目均可以参与体验,用绣花针刺绣、动手粘贴麦秸画、体验缝纫机刺绣、在葫芦上作画……只见不少孩子在一个一个非遗项目展台前轮番体验,乐此不疲,生怕错过这体验传统艺术的机会。

  作为活动承办单位之一的辽宁中粮可口可乐,此次也带来了他们的特色非遗扶贫作品——庄河花园口剪纸,并在现场手把手地教授孩子们剪纸技艺。据悉,2018年末,辽宁中粮可口可乐启动“在这里 在乎这里”特色扶贫项目,将庄河剪纸与精准扶贫连接,为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开设剪纸技能培训,创作出地域特色鲜明的民俗剪纸作品。可口可乐、东北民俗、国家非遗,三种文化融合,很好地诠释了“我们在乎 所以传承”的初心。

  与此同时,大连尚本源文化中心书法老师吕媛、大连晚报书法培训学校特聘书法老师郑庆武也在现场摆台,对孩子们进行书法指导,为过往的路人赠送当场创作的福字。

  活动中,每个整点时间,都会有抽奖环节,而奖品则是这些非遗传承人们亲手制作的艺术品,拿到奖品的孩子和家长们个个爱不释手、如获至宝。

  22日下午3时许,“传承之美·惊艳大连”首届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在一片欢快声中结束,很多孩子和家长意犹未尽,期待今后还能参与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记者 栾光煜 杨璐 孙霞 摄影 李传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