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锤一凿间 他们在冰雪中雕梁画栋

2020-01-13 09:24:56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一锤一凿间 他们在冰雪中雕梁画栋

沈阳:一锤一凿间 他们在冰雪中雕梁画栋

沈阳:一锤一凿间 他们在冰雪中雕梁画栋

  “叮叮当当”,冰碴儿飞溅,棋盘山秀湖景区白茫茫雪地上一片繁忙景象。雕梁画栋,巧夺天工,沈阳城四百年间宏伟建筑神韵再现。1月8日正式开放的梦幻盛京成为今冬冰雪游的压轴大戏。老中街里带来祥瑞的麒麟栩栩如生,故宫门口威风凛凛的石狮子活灵活现,曾见证盛京皇城气象的魁星楼、圈楼、钟楼、鼓楼及八个古城门悉数从历史走进现实。磅礴见情怀,精细见手艺,如梦如幻的冰境盛京背后,是一群年复一年游吟着这首冰与雪之歌的冰雕师傅。

  梦幻盛京项目的技术工作人员刘继宇接触这行已有几年时间,他对专业的自信溢于言表。“做冰雕冰建的师傅多数是东北的,南方可能也有,但做得最好的一定是我们这里的。”在今年梦幻盛京项目的团队中,负责搭建建筑主体构架的冰建工人大约千人,但能做冰雕作品的冰雕师傅不足30人。

  相比之下,冰雕师傅更带着一种情怀。虽然冰雕作品通常保存时间不超过两个月,但他们用日臻娴熟的手艺,将这种对世界的理解,年复一年传递下去。刘继宇说,团队近30名冰雕师傅中,经验丰富的大师傅约10人。像其他手艺人一样,这个行业也有自己的师徒传承和规矩。如狮子、麒麟这些雕刻细节,或者人物面部刻画,都需有经验的大师傅亲自上手。就在一锤一凿间,寒冷让声响更加清脆,也让冰雕多了几分灵性。( 记者 王月/文 沈生/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