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桃仙街道:打好疫情阻击战坚决守住“南大门”

2020-02-20 12:06:34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浑南区桃仙机场作为辽宁省重要的旅客集散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桃仙街道针对机场外来旅客多、人员流动大、务工人员散、周边环境杂的实际,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抓手,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重点,不断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坚决守好沈阳的“南大门”。

  部门联动“吹哨人”。为做好外来人员聚集区的防控工作,桃仙街道积极与区直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企业、餐饮、娱乐场所的监控、监管,劝停娱乐场所1家、麻将社3家、宾馆旅店21家、饭店46家;组织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运营车辆,对机场周边35家停车场进行检查,自动关停8家,劝停27家;积极发动群众,加强对机场周边垃圾回购点的检查监控,依法关闭4个航空垃圾回收站。

  企业联动“聚合力”。针对辖区内1008人在桃仙机场就业的实际情况,桃仙街道主动与机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5家单位建立体征异常人员通报机制,实现疫情信息共享互通;发挥“非公党委”纽带作用,协调顺羽航空等7个党支部选派近60名员工志愿者,有效补充了基层防控力量;运用供暖公司、房屋中介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的“大数据”优势,为排查提供准确依据,保证了疫情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村际联动“除盲角”。针对15个农村社区地理边际交叉情况,街道领导分片包干,统一调度整体规划。域内桃仙等3个社区人员混居,宾馆、旅店、停车场等场所较为密集,街道组织设置卡点、共同组织排查;桃一等5个拆迁村人员居住在不同小区,街道协调各小区物业共同设置楼长、单元长,在提升指挥效率的同时,也节省了人力资源;合作等5个村有大量机场工作人员穿村过巷往来机场的情况,街道利用各村之间的农林作业路开辟1.8公里的新路,联合设置检测卡点,确保机场工作人员上下班安全便利。

  网格联动“抓末端”。34名网格长、74名网格员、446名户长,全面覆盖街道内19个人口密集区,对泰奕桃源社区7个村回迁的4318户居民的责权交叉问题,依托各村行政体系实行“社工+户长+居民”的户长包保体系,减少指挥层次和指令传达层级;对绿色家园社区119栋住宅楼实施挂图作战,每日用不同颜色标注排查风险等级及时掌控情况;对一线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全面发动社会力量,38名正风肃纪监督员、167名村代表、249名志愿者户长一直奋战在防疫前沿。目前,桃仙街道共排查监控湖北籍返沈20人,温州籍返沈2人,其他地区返沈重点人1113人,有效防止了疫情流入和扩散风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