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护士千里驰援 曾经支援地震灾区如今“逆行”武汉

2020-02-24 09:34:55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大连护士千里驰援曾经支援地震灾区如今“逆行”武汉

  马英在雷神山医院。

  “这回你是不是还想报名去支援武汉?”电话里,忧心忡忡的父亲问女儿。

  “看看情况吧!”女儿回答说。

  这是2月9日一早,发生在大连市中心医院护士马英和她老父亲之间的对话。老父亲并不知道,女儿此时已经身在武汉,即将随医护队一起入驻雷神山医院。

  这不是马英第一次“千里驰援”——12年前,26岁的她主动请缨,随同大连医护队驰援四川地震灾区;12年后她再次请战,支援武汉疫区。两次“千里逆行”,岁月更迭,白衣天使的一颗赤诚之心始终没变。

  马英是大连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她是个热情开朗、爱笑爱玩爱臭美的人。有事找她准没错!”“这是个自带侠义气场的奇女子!有英雄气概!”这是同事们对马英的评价。

  这一评价恰如其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强烈地震。5月13日地震次日,马英就主动提出申请:我要去汶川参与抗震救灾行动!

  “当时我还年轻,心里总有股青春热血。”2月22日,马英在工作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12年前的那次“千里逆行”时说,当时自己在电视新闻中看到灾区的受损情景,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护士,肯定能起到些作用。她是中心医院第一批报名支援灾区的医护人员之一。一个月后,马英愿望得以实现——她随同大连医护队赶赴四川安县,承担起了支援当地灾后重建的工作。

  但马英没有想到,12年后,自己再一次获得了“千里驰援”的机会。“这次支援武汉,我的体力可能没有12年前那么充沛了,但是工作经验更丰富了。”马英说,这些年来,自己参加过120院前急救工作,积累了不少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因此一进驻雷神山医院,她就被分配到了重症患者较多的A13病区。

  与2008年支援地震灾区相比,马英坦言此次驰援武汉“心理压力会大一点”。“当年在安县灾区,虽然伤员患者很多,工作紧张,就像在战地医院一样,但是作为护士不需要做太多防护,也不用担心被感染。”马英说,在武汉,除了护理感染患者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出发支援武汉之前,医院要统计医护人员的家属联系方式,马英考虑良久,只留下了自己哥哥的电话。“我爸爸妈妈都已经60多岁了。当年我支援四川灾区时,两位老人就担心了好久。这回我不想让他们太惦记我……”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段电话。

  “我打算等我结束支援工作返回大连之前,再告诉爸爸妈妈:你们的女儿要凯旋啦!”马英说。(  文  记者万恒 图 由大连市中心医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