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孩塔妮娅:我爱大连

2020-03-03 10:04:45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俄罗斯女孩“我爱大连”

塔妮娅在练习书法。

  跟在辽宁师范大学就读的俄罗斯女孩塔妮娅约采访,在定进行采访的具体地点时,她说:“我给你发个定位吧!”虽然熟练使用微信对已经来中国留学六年的她来说真的是“小菜一碟”,但娴熟的操作、干脆的语气,对应她的“洋面孔”,仍让人不由觉得有趣。而接触越多记者越发现,弹古筝、学书法、参加公益活动、社区活动……这个来自异国的女孩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你更多惊喜。从她的日常生活细节中你会发觉,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她是由衷的热爱,并一直在为更好的融入滨城生活而努力。

  A

  按俄罗斯属相我属鼠

  但按中国属相我属猪

  塔妮娅今年24岁,在说起自己属相时,她条理非常清晰,“按照俄罗斯属相,我应该属鼠,但按照中国属相我属猪,因为我的生日在过年前(编者注:俄罗斯东部等地区也有十二生肖,而且和我们生肖动物及排列顺序相同,不同的是俄历生肖更换时间从新年开始)。”早在俄罗斯国内就开始学习汉语,至今,她的思维已经习惯在两个不同国度中自由切换。

  塔妮娅很小就被父母带着多次来中国旅游,倒没有什么历史或商业交往方面的渊源,单纯的就是喜欢中国。塔妮娅回忆,在她年少时,她的家乡就兴起了汉语热,在高中时学过一段时间汉语后,老师发现她很有语言天赋,建议她继续学下去,而她自己也特别喜欢学,来中国留学就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来大连前,她在延吉度过了大学生活。凭着越发扎实的汉语基础,她萌生了进一步深造的想法,选择来到与她的家乡气候相近的大连读研究生。

  塔妮娅坦言,刚来到滨城,周围环境陌生,她本能的有些畏惧,也有些孤独感,但这个很有主见也很有组织能力的姑娘,很快就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妥当,积极与中国学生交流,顺利地融入新的环境。因为她的语言基础好,新来的外国留学生们也都喜欢跟她交流学汉语的经验,她凭借出色的组织能力,介绍留学生与中国学生联谊,举办朋友间的聚会,大家很快打成一团。

  “刚来大连不久,老师就安排我们参加大连的一些活动。”塔妮娅回忆,这对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深入滨城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滨城居民的热情好客,让他们虽“身在异乡”却“非异客”,越发爱上了这个城市。

  B

  喜欢古筝京剧书法

  喜欢明星更爱鲁迅

  接触塔妮娅你会发现,她对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事物有着一种明显的偏爱。她的宿舍里摆着一架古筝,是她去年刚买回来的。“以前在延吉学过,很感兴趣。”塔妮娅笑道,她觉得弹古筝很有气质,适合她自己。这并非她自夸,安静时的塔妮娅总给人一种很娴雅的感觉。初次听到这个形容,塔妮娅对“娴雅”一词不太理解,当记者解释给她听,她很认真的点头,对这个评价很认可。

  但这个女孩也总能做出一些顽皮的创新之举,譬如在她的手机里收藏着一段视频,是她用古筝、吉他、钢琴混搭出的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她喜欢在有灵感的时候自行发挥演绎。塔妮娅很喜欢中国歌曲,谈起中国歌星如数家珍,“男歌星喜欢陈奕迅、张国荣,女歌星喜欢田馥甄。”在现场看过一次京剧表演后,她又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与朋友相处时,她的活泼开朗总能给大家带来很多欢乐。而在独处时,静心学习中国书法,练习古筝弹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她寻找到另一种释放。

  学习中文多年,塔妮娅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叹为观止,虽然日常交流基本无障碍,但她坦言自己需要学习的还太多。

  塔妮娅对中国现代文学有所偏爱,尤其喜欢鲁迅,本科论文的主题就是关于鲁迅的《狂人日记》。为了更好的学习中文,她买了不少中文书籍,在一本中文版的《哈利波特》上记者看到,塔妮娅在不少成语下面都划了横线,“这些成语对我来说还是有些陌生,联系上下文能推测出大概意思,标出来加深印象。”她认真地说道。

  C

  喜欢滨城山水美食

  毕业了想留在大连

  来连近两年,塔妮娅热衷于探索滨城的美景,金石滩、旅顺、老虎滩……“最喜欢的还是星海。”塔妮娅回忆,刚来连不久,她独自一人来星海海边散心,彼时正是晚上,夜幕下的跨海大桥灯火璀璨,映照出一个惊艳的世界,给她带来的震撼至今仍令她记忆犹新。她开始多了一个习惯,每每想静心的时候,她都会来到星海,看日落,听潮声,享受安静的状态,“夏天在海边有时会遇到乐队演奏,我跟着他们一起唱,感觉特别棒。”塔妮娅沉浸在回忆中,大连的山水很美,生活节奏她也很适应,因此在考虑毕业去向时,大连成了她的不二选择。

  除了美景,她也喜欢大连的人,大连的生活。来连后塔妮娅参加了很多活动,包括为中国孩子上英语课、去养老院慰问等公益活动。记者此前就是在日新街道更新社区组织的活动中认识她的。去年的母亲节,应更新社区邀请,塔妮娅和其他几位留学生来到一位家有智力残疾女儿的单亲妈妈家中,为她庆祝母亲节。这给塔妮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喜欢这种融为一家人的感觉。

  美食也是让她对滨城恋恋不舍的原因之一,她非常喜欢吃大连的海鲜,发现和俄罗斯的有一些不一样,来大连后她生平第一次吃到了虾爬子,觉得好吃极了。“中国人真的很厉害,能把很普通的食材做成特别美味的菜。”她自己也学着做中国菜,土豆红烧肉、番茄炒鸡蛋,她喜欢自己动手烹饪美食,也喜欢接受中国朋友的邀请,品尝他们制作的美味,她很珍惜这样一个体会别人为自己投入时间投入心意的过程。

  独自身在异国他乡,塔妮娅喜欢通过微信把在滨城生活的点滴跟父母分享,“他们用微信是你教的吧?”听到记者的问题,塔妮娅用海蛎子味十足的口音调皮回答:“Dei!”(文 记者周爱娜 图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