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空中茶馆”里的曲艺芬芳

2020-03-03 18:13:2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虽然台下的座位上没有观众,但舞台上的他们仍表演得起劲。“网上来了很多人,屏幕上有留言给我们‘叫好’的,有送花的,还有送小心心的,还有刷礼物的……演员们看到大家的热情都很振奋,还根据反馈进行适当的调整,直播中的互动也使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鼎泰茶社负责人、鼎泰乐和艺术团团长史艳芳说。截至3月2日,沈阳鼎泰茶社“空中茶馆”已经直播了四期,演出内容以防控、战疫为主,收到了很多网友和粉丝的好评。

沈阳“空中茶馆”里的曲艺芬芳

  期待:“等疫情过去了,一定去现场听你们说相声!”

  每年的春节都是曲艺小剧场举行开箱演出的时间,为响应配合防疫大局,沈阳鼎泰茶社暂停了今年春节期间的所有演出。目前,沈阳大多数行业已经陆续复工,为了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鼎泰茶社暂时未安排实体演出,选择以“空中茶馆”的形式开业。每天19时,鼎泰茶社的演员们都会准时上线表演,并和网友实时互动,气氛热烈。有网友留言表示:“春暖花开时,曲艺又芬芳。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一定去现场听你们说相声!”

沈阳“空中茶馆”里的曲艺芬芳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鼎泰茶社组织鼎泰乐和艺术团的演员们创作了十余个作品,包括快板、数来宝、相声、京韵大鼓、评书等曲艺形式,内容从普及、激励、祝福等方面,传递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声音,并在茶社微信平台中推出。“空中茶馆”的演出内容也主要来源于此,对口快板 《战瘟神》、快板 《人民战争灭病毒,最后胜利将来到》、相声《战胜疫情》等,赞美了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同时表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此外,直播中还介绍了这些作品的台前幕后,同时融合访谈和才艺展示,以及嘉宾连线,不少进入直播间的观众都评价:“整得热热闹闹的!”

沈阳“空中茶馆”里的曲艺芬芳

  欣慰:沈阳曲艺人奋起战“疫”、共克时艰的文化自觉

  沈阳曲艺人奋起战“疫” ,创演大量作品,他们的行动也得到了著名表演艺术家、鼎泰乐和艺术团艺术指导杨振华的点赞。杨振华一直鼓励年轻演员要创新,认为相声的创作要融入新意、记录时代,反应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原创曲艺作品传播正能量,“看到我的学生和徒弟们拿起笔来创作,而且反应迅速,这说明他们之前下的功夫见到成效,我很欣慰!”

沈阳“空中茶馆”里的曲艺芬芳

  “传统曲艺+新渠道”也是杨振华一直所倡导的。他曾表示,走出茶馆、戏园子,融入到更宽阔的网络空间中,相声才能焕发新生机、展现新活力。这次疫情,对曲艺界来说也是一次大考,但沈阳曲艺人以空前的热忱和创演的实力,共克时艰,实现了传统艺术通过互联网焕发活力的飞跃,再一次证明了新时代原创文艺作品凝心聚力的号角作用。

沈阳“空中茶馆”里的曲艺芬芳

  鼎泰茶社负责人、鼎泰乐和艺术团团长史艳芳表示,演员们还将创作更多精彩作品,继续通过在网络平台发布,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此外,为致敬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鼎泰茶社自恢复室内演出后,将对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全年免门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