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大附属鞍山医院赵勇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020-03-07 21:08: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中国医大附属鞍山医院赵勇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赵勇(中)正在办公室里工作 摄影 丁洪川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3月5日,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勇,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年过五旬再披战袍

  赵勇,是一位有着近30年呼吸重症救治经验、24年党龄的“大医生”,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他始终如一地坚守初心和使命,在护佑百姓健康的医疗一线奔忙着……

  2003年支援非典前线、2008年奔赴汶川震区救治、2009年驻守甲流一线,在这些急难险重的救援队伍中,每次都有他挺身而出的身影。

  2020年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年过五旬的他再披战袍随鞍山市第三批医疗队出征武汉。临行前,他挥别亲人同事,登上战车,留给人们一个坚实无畏的背影。

  身担重任从零起步

  到达武汉后,经验丰富的赵勇主任担任了雷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B2病区主任。他时刻不忘扛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放下行装便投入战斗。

  初到雷神山医院,建筑垃圾还未彻底清理,病区内一切要从零起步。

  “与时间赛跑,尽快通过验收收治患者”,这是赵勇主任战前动员下达的第一道命令。病房总体规划、布局,初建所需物资储备,病区感染控制,医护人员班次搭配、零感染安全,他都深思熟虑,精心安排。他身先士卒、事无俱细、亲力亲为把控每个细节,唯恐有所疏漏。

  为节省时间,他们的午饭是蹲在室外空地上吃的,堆积如山的物品是顶风冒雪搬运的。经过艰苦努力,病区很快通过验收,他们迎来了第一批患者。进入病区,他再三叮嘱每一个人做好个人防护:“进了病区就是战场,我们不但要打赢这场战役,更要让每个队员平安回家!”他不厌其烦地检查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

  自B2病区开诊以来,赵勇主任大部分时间都在查房、会诊,对于病区每一位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作出准确的诊断和完善的指导治疗意见。

  不眠不休成效显著

  来到雷神山医院20多天,赵勇每天工作近17个小时,疲惫至极的他太累了,经常在返回酒店的班车上倚椅而眠。

  然而,工作再累,他都默默承受,压力再大,他从未退缩。家乡父老的关怀、全国同袍的关注,都是他心底坚实的依靠。

  为了减少感染,帮助患者舒缓心理压力,重拾信心,赵勇主任倡导建立了雷神山第一个医患微信群,与病区医护团队设计成语接龙游戏,同患者实时互动,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随着治疗的推进,患者的脸上渐渐露出笑容。

  在赵勇主任的带领和病区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下,目前B2病区已痊愈出院患者22人,其他患者病情稳定。

  赵勇,一位执着奉献于他钟爱的医学事业的医者,一位时刻挂念患者的医者,一位舍生忘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医者。在武汉,在世人瞩目的雷神山医院,赵勇正和队友们携手并肩,执着坚守。他,无愧于英雄的称号。(文 杨静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