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民警谷向阳:不能想着有多艰难,要想着怎么干

2020-03-09 18:39:46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我要赶去隔离观察点看看,有个留观的人闹情绪,我不去不放心。”3月4日15点27分,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谷向阳气喘吁吁地走在路上。因多次化疗体质虚弱,快走几步他就感到呼吸困难。

  最近几天,谷向阳一直忙着走访当地家禽养殖户,重点排查外来人员情况。一天下来,几乎虚脱。

  谷向阳去年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辽宁省“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基层民警。他和歹徒斗,和毒贩斗,和洪灾斗。如今,一直和癌症斗争的他又与“新冠”展开了较量。

  “不能想着有多艰难,要想着怎么干,我们应该比‘新冠’更顽强。”农历腊月二十九,谷向阳连夜召开抗击疫情会议。次日,全体民警上岗核查、排查返乡和外来人员。为顺利掌握外地返乡人员的行程及思想情绪,谷向阳建议派出所建立以社区民警为群主的“外地返乡人员微信群”。

  “因为及时解答他们的疑惑,所以大家的情绪很稳定。”负责该项工作的派出所副所长李书明说,民警第一时间将权威的最新公告、动态发到群里,同时告知返乡人员如何做好自我防控,督促他们每天按时上报健康状况。目前,返乡人员均已按要求进行隔离,没有确诊病例输入。

  针对外省市来孤山的旅客,谷向阳组织警力主动联合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实施甄别入住时间、入住目的、入住分流、入住责任的“四甄”差异化管控,实现了管而不漏,灵活把控。

  “本地防疫工作必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谷向阳带领民警们走遍了孤山镇,挨家挨户叮嘱村民做好防护。组织警力对便利店进行检查,禁止人员聚集。针对辖区里6名外籍“洋媳妇”,他还让民警制作了英文版防控新冠肺炎手册,并逐条讲解,确保她们理解到位。

  防疫检测站开启后,谷向阳又带领民警给过往群众测体温、进行实名登记,并到公共娱乐场所督察暂停营业。隔离医院和观察点的巡逻防控至关重要,谷向阳安排民警在这里轮值,而他没有其他任务时,肯定守在这儿。“当地人都信任他,闹情绪的人看见他就能好不少。”所里的民警说,隔离医院和观察点里的人有时候会因为环境和担心等问题而躁动。一旦发生这样的问题谷向阳总是要亲自到场处理。

  守护好百姓,也要守护好民警。防护用品紧缺,谷向阳琢磨着如何给民警的防护装备“升级”。“买不到咱就研究自己做。”谷向阳和教导员刘晓亮说,口罩咱做不了,咱可以研究一下防喷溅面罩。于是,他们对夏款摩托车头盔进行了简单的改装,结实耐用的防喷溅面罩就有了。他们还给头盔喷上白漆,贴上警徽。为战“疫”谷向阳可谓想尽了办法,用实际行动护佑着养育他的这方土地和他时时牵挂的百姓。( 记者 王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