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坚守隔离病房是她们无悔的选择

2020-03-09 18:40:15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3月6日,丹东市传染病医院,市妇联将“辽宁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牌匾交到医护代表手中。

  3月5日,和午饭一起送到隔离病区的,还有鲜花、蛋糕和长寿面——感染科护士李丹在隔离病房中度过了她的26岁生日。

  2月28日,市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13名医护人员正式解除隔离,这代表该院第一梯队人员零感染完成任务。

  2月13日,在该院感染科医护陪伴下,又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走出隔离病区……

  时光回溯至2020年1月,疫情发生之初,在病毒感染风险系数未知的情况下,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便主动请战。1月22日,病区布置、流程改造等疑似、确诊患者的收治准备工作均已完成,科室两个医疗组、一个护理组的30名职工全部进入“实战状态”。

  在感染科,女职工占比为90%,而且大多很年轻。面对如此考验,她们怕不怕?“感染科作为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科室,从到医院工作那天起,我们就做好了思想准备。”

  1月24日凌晨,随着丹东市第一例疑似病例入院,战斗的号角吹响,带领队伍冲上救治第一线的,就是感染科主任关立新。关立新今年54岁,是2003年省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与她配合的护士长,则是年仅33岁的朱晓丹。为免家人担心,她冲上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事,家里只有她丈夫知道。

  在她们的带领下,这支主要由女性组成的突击队,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在病房与病房之间。每天定时进行房间、人员、物品消毒,照料病患生活起居,做好留观和确诊患者的监测、诊治工作……防护服里衣裤,汗湿又捂干了无数次。为了节省防护装备,她们不敢喝水、不敢吃饭、尽量少上厕所。几个小时下来,当脱下防护服时,护目镜上粘满水珠,双手的皮肤被汗水浸得发皱。但她们没有人叫苦叫累,反而始终秉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即便脸被口罩印出了瘀斑、磨破了皮肤,领导和同事们每日打电话来问候时,她们仍会笑着回答:“我们很好,请大家放心。”

  按照疫情救治医护梯队的总体安排,进驻隔离病区14天后,第一梯队的成员应该换班出来进行休整。可是还没到日子,她们便向院领导提出,要继续坚守在一线。“我们还能吃得消,而且我们是丹东地区最有经验的,继续坚守可以减少其他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她们的选择,足以令须眉动容。

  在进驻隔离病区的第17天,她们得知市卫生健康委组建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当日,她们便向院党委上交了自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二封请战书:“我们对新冠肺炎患者有临床护理经验,团队成员之间有着默契的配合……我们自愿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继续战斗,不论生死,不计报酬,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在这样的勇气和毅力支撑下,她们与感染科另一位主任——始终驻守发热门诊的沈毅等男同志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前一阶段的救治任务。每当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问及此时此刻的感想时,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回答道:“感谢在隔离病房中救治和帮助过我的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我与家人重聚的机会!”

  疫情尚未结束,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们至今仍在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坚守。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巾帼不让须眉”做了最深刻的注解。   记者 田治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