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529名援鄂白衣勇士平安凯旋

2020-03-31 09:47:3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大连市529名援鄂白衣勇士平安凯旋

大连市第二批、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529名队员平安抵达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记者王华 摄

  三月春风暖,英雄载誉归。经过50多天的连续奋战,3月30日下午,大连市第二批、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529名队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乘大连航空5架包机平安返回大连。大连市在周水子国际机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家乡人民以最高的礼遇表达最深的敬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谭作钧前往迎接并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主持欢迎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一同前往迎接。

  当日下午,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宽阔的停机坪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欢迎白衣勇士回家!”“向英雄致敬!”等大幅标语格外醒目。大连市前来迎接英雄凯旋的队员家属和各界代表满怀深情、分外喜悦。

  下午2时36分至3时许,当载着大连市529名医疗队员和两名志愿者的5架包机陆续抵达周水子国际机场停机坪时,机场用民航界的最高礼仪“过水门”为最美逆行者“接风洗尘”。伴着医疗队员陆续走下飞机,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各界代表和机场员工用怒放的鲜花、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英雄们回家。现场200名锣鼓队员用欢快激昂的锣鼓表达家乡人民对白衣勇士平安回家的喜悦与敬意。

  下午3时16分,欢迎仪式在周水子国际机场西侧停机坪隆重举行。

  “总指挥同志,大连市第二批驰援武汉18名医疗队员、第三批驰援武汉511名医疗队员圆满完成任务,现在向您报到!”第二批医疗队领队、大医附属一院急诊科副主任龚平,第三批医疗队领队、大医附属一院院长徐英辉分别代表医疗队员们庄严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再建新功!”529名队员随后齐声表态。

  谭作钧代表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529名白衣勇士和两名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在这阳光明媚、万物勃发的春天里,我们怀着无比欣喜的心情,迎来了529名白衣勇士及参与武汉战“疫”的两位志愿者代表一个不少地平安凯旋!没有人是生而英勇的,只是你们选择了无畏。无论是正月初九凛冽寒风的清晨,还是万家团圆的元宵之夜,同志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主动请缨、逆行出征,毅然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亲人的不舍和你们的决绝,至今仍历历在目,感动全城。从那时起,你们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我们的心,从治愈年仅9岁的小患者到98岁的危重患者,从护佑准妈妈到肝移植病患平安,我们为你们精湛的医术欢呼,也为你们劳累的身躯心疼。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你们在雷神山医院手绘的文化长廊,点亮了所有医护和患者的心,更点亮了战“疫”中中国人的自信。而夫妻战友的心灵扶持,小恋人的终成眷属,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的美好。还有我们大连的志愿者严丽彬、蒋文强,你们逆行的故事和精神,同样是大连青年的楷模。感谢你们把爱、把性命相托的誓言送给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人民,感谢你们不辱使命为大连争光、为大连添彩。湖北、武汉人民不会忘记你们,辽宁、大连人民永远铭记你们!你们的平安凯旋,让我们放下了牵挂的心。希望大家好好休整,养好身体并调整好心理。我们将竭尽全力为你们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也请各位家属放心,我们一定会将你们的亲人照顾好,如期将他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送还亲人身边!

  谭作钧最后说,白衣勇士的平安凯旋,更让我们增强了力量。因为境外疫情的输入,仍需大连守牢防控的屏障。你们在武汉磨炼的意志、取得的经验,将造福大连这座城市,为我们取得战“疫”全胜注入强大的信心!

  2月2日,来自大连7家医院的18名医护人员临危受命,紧急出征,编入辽宁省驰援湖北重症医疗队,并肩战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红区”,省医疗队共负责救治患者129名,已有118名治愈出院或转院,其余11名已转到其他病区继续治疗。2月8日元宵节,短短4个小时里,大连火速集结了20家医院、511名医疗队员,组成大连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当晚逆行出征,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8个病区,50天累计收治患者509人,累计出院476人,患者零死亡、零复阳。

  跟医疗队员一起从武汉返连的,还有大连市的两位青年志愿者严丽彬、蒋文强,他们用爱心和汗水书写了大连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市领导王炳森、卢林、熊博力、于德泉、李鹏宇、骆东升、曾波、徐广湘、杨宇新、李红军、王晋良、张志宏、温雪琼、杨耀威、靳国卫、刘刚,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医疗队员家属和队员所在单位、后勤服务各单位负责同志及机场集团团员青年、公安干警等参加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大连援鄂医疗队员乘坐20多辆大巴车,前往大连金石滩鲁能希尔顿度假酒店和发现王国度假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休整。市公安局国宾护卫摩托车队按照国宾一级护卫标准,从机场护送车队到金石滩住地宾馆。车队行进沿途受到大连市民的热烈欢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向这些抗疫斗争中的功臣、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记者 刘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