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人冉新民帮助一批残疾人实现就业

2020-04-01 13:22: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轨迹,不同的轨迹又讲述着不同的故事。鞍钢民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冉新民的故事既普通又不凡,作为一名残疾人,他自强自立,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了梦想。

鞍山人冉新民帮助一批残疾人实现就业

远近闻名的家电维修高手冉新民 摄影 王乐

 牢记军人父亲教导

  冉新民1965年出生在贵州省铜仁县农村,父亲是名军人,常年驻军在外,母亲在老家独自照顾家庭。1岁时他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从此不知道奔跑是什么感受,整个童年都在深深的自卑中度过……

  5岁时,冉新民随父亲所在部队迁居到鞍山。军人出身的父亲从他懂事起就严格教育他绝不能自怜自艾、破罐破摔,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价值的人!从初中起冉新民就自学家电维修技术,后来又拜师学艺,不管风吹雨淋从不间断,师傅不仅教他技术,还常教他先学做人再做生意,要脚踏实地把活干好,才能赢得别人信任。

  冉新民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学有所成,1986年,他在鞍山长大医院附近挂起了义务修理家电的牌子。1988年,他在鞍钢民企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处福利厂参加工作两年后,主动带领单位部分有特长的残疾同事组成学雷锋小分队,坚持十年义务为群众提供维修家电、理发等服务回馈社会。学雷锋小分队被评为辽宁省学雷锋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鞍钢公司学雷锋标兵。

  自强自立是他的目标

  1998年冉新民创立了鞍钢民企电子产品维修站,陆续带领20多个青年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家电售后服务。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诚信的精神,小店成了海尔、长虹、厦华、海信、康佳、Tcl等国内知名品牌的鞍山地区特约维修站,1999年他被鞍山市评为下岗职工先进个人。

  虽然工作繁忙,冉新民却没有松懈自身学习,他不忘初心,始终积极进取,从2008年起至2015年,他五次代表鞍钢残联参加鞍山市举行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第一名成绩;代表鞍山市参加辽宁省举办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三次第一名、两次第二名的优秀成绩;2011年、2015年、2019年三次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优良成绩,成了远近闻名家电维修高手。

  在自己不断进取的同时他还不忘“传帮带”,2015年,冉新民以师带徒方式帮助新入厂的青年残疾职工学习家电电脑维修技术,在他的精心指导和无私传授下,徒弟的维修技术日臻成熟,可以独当一面,自立谋生了。

鞍山人冉新民帮助一批残疾人实现就业

冉新民(右)在不断进取的同时还不忘“传帮带” 摄影 王乐

 诚信经营奉献爱心

  冉新民坚守诚信第一的原则,在正常经营的同时,他带领员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常年坚持为老年人、残疾人、学生、特困户免费维修家电。对顾客耐心细致,有求必应,诚实守信,他的维修站在顾客中口碑极好,积累了很多“回头客”。

  有位徐大爷今年77岁了,前几年中风留下后遗症,走路比较吃力,儿女又不在身边。每当家电出点毛病,老人就颤颤巍巍来维修,冉新民维修完后还陪他聊点家常。有一次老人有半个多月没来,冉新民心生疑惑打电话询问,得知老人的老伴生病了离不开,电饭锅坏了都没空拿来修,老两口都在外面买食物吃好几天了。冉新民听完要来地址,马上就上门去给老人修理电饭锅。老人感激不尽,非要给钱,冉新民坚决推辞了。面对弱势群体,冉新民总是尽其所能地帮助他们,他的善良和朴实也让受助的人感动不已。

  对企业常怀感恩之心

  冉新民的维修站虽然店面不大,但在这里可以做着自己擅长又热爱的事情,他感到很满足。他说:“是企业帮我实现了梦想,为我立了门面,每当我为企业还有老百姓修好家电的时候,特别开心,在这里不但实现了我自身的价值,而且还帮助了别人,解决了一些残疾人的就业。”

  为了回馈社会,帮助其他残疾人学会一技之长,冉新民还搜集了三四十台旧电脑,重新维修组装后,送到农村,送给残疾人,给他们学习提供方便。

  不忘企业,常怀感恩。冉新民常说,“多亏鞍钢民企集团有限公司在1992年专门为残疾人办的一个单列班,组织学习家电维修技术,大家回来之后能够学以致用,立足社会。民企公司从长远考虑,组织残疾人学习培训,我们特别受益,这么多年来心里非常感谢。”如今的冉新民已带出二三十个徒弟,有的已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他也成为鞍钢民企集团有限公司残疾职工的杰出代表。

  “不做庸人、不做懒人,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企业有用的人。”冉新民就这样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生理念。这就是他的故事,简单而温暖,平凡却励志。(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