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沈阳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上座率达80%

2018-10-12 13:20:3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首届沈阳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上座率达80%

  《网子》剧照。

  10月10日晚,尽管气温陡降,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木木剧场里的演出却如火如荼。一束追光投射到舞台一隅,映出主人公秋子苍凉的背影,一场悲欢离合的梨园故事在这个仅有288个座位的小剧场中铿锵上演。这是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国际当代戏剧节展演剧目之一——北京风雷京剧团演出的备受赞誉的话剧《网子》。

  一部戏连看两遍

  记者注意到,话剧《网子》舞台上呈现的是戏园子后台的场景。而舞台与观众席已连为一体,观众可以如此近距离地欣赏演员们的表演,仿佛置身于戏剧之中。当晚演出上座率接近满场,仅在最后一排有4个空座。而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无一名观众离场。据了解,有几位观众已连续两晚前来欣赏该剧。观众林女士表示,本来对梨园题材的剧目比较陌生,但此剧一开场就深深将她吸引,演员的表演如行云流水,故事生动感人,京剧文化韵味十足,她连看两个多小时大呼过瘾。

  演出结束后,演员与观众在剧场里进行了交流,演员们均未卸妆,向观众兴致勃勃地介绍该剧台前幕后的创作情况。有观众询问,多数梨园题材剧以名角为主角,为何该剧的主角却是在后台默默无闻工作的箱官儿。主创人员首先介绍了箱官儿是老戏班子中给演员化妆换装的师傅,箱官儿给角儿勒头的一抻一拽、一箍一砸全是戏。《网子》剧组希望从另一个视角呈现梨园故事,主要戏份都是在戏园子后台场景发生的,主人公也是戏曲幕后的工作人员,如此独特的视角给观众带来独特的艺术感受。

  10月10日这台话剧的观演盛况是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国际当代戏剧节的缩影。连日来,在此上演的每一场戏剧都受到了热烈关注。

  9个剧目25场演出

  据了解,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国际当代戏剧节是沈阳举办的首个国际当代戏剧节,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陆续演出昆曲、舞剧、话剧、儿童剧、默剧等9部作品,共计25场演出。其中,有5个剧目是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的“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作品。

  本届戏剧节以“无界”为主题,打破传统表演空间的束缚,内容题材涉及广泛,演出形式丰富多样,突破以往戏剧节较为单一的演出形式。参演剧目中既有改编自传统昆曲的小剧场戏曲《牧羊记·望乡》,也有闻名世界的法国默剧大师菲利普·比佐的最新作品《你还记得我吗》,还有全球互动剧场体验的典范——意大利TPO剧团带来的“浸入式”儿童剧《熊猫的家》……在演出空间上,既有剧场内舞台上的演出,也有不同艺术空间里进行的戏剧实验。

  “戏剧是一个城市的标志形象、文化符号,剧场作为城市中展演交流的公众空间应当充满艺术创造力。”主办方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当代戏剧节作为展示创意先锋戏剧的前沿阵地,更是国际当代优秀戏剧作品汇聚、交流的平台。因此,本届戏剧节在剧目选择上更加强调剧目内容和表现手法的独特性和当代性。

  戏剧公开课体验营吸引观众

  据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副总经理王之函介绍,本届戏剧节举办以来,观众上座率高达80%。随着一部部剧目上演,口碑相传,票房越来越好。有不少观众在欣赏了一场演出后,购买了之后所有场次的剧票,也有观众连续看同一部戏。分析本届戏剧节受欢迎的原因,王之函认为,首先是邀请的剧目普遍质量较高,大部分都是获奖作品。二是小剧场所营造出的零距离的独特戏剧氛围十分吸引观众,为小剧场度身打造的戏剧独具魅力。三是形式多样的戏剧体验活动成为戏剧表演与欣赏的补充与外延,深受观众欢迎,使观众能够全方位了解戏剧创作。王之函介绍说,本届戏剧节期间,除剧目演出外,还开展了多个戏剧体验单元,包括面向大众的戏剧公开课、戏剧工作坊。同时,剧组还走进沈阳大学校园,为青年戏剧人搭建交流平台,成立青年戏剧实验室,此外还举办了儿童戏剧体验营,让戏剧能够多维度地浸入人们的文化生活。本届戏剧节让沈阳观众以最近的距离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沈阳戏迷不必再远赴北京、上海、乌镇欣赏国际戏剧节,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来自国内外的大戏、好戏。(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