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36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老赖”被批捕

2018-10-18 11:01:5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17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通报自2016年以来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情况和40起典型案例。

  2016年1月,马某某家中大棚起火,将隔壁李某某家的大棚引燃。新民市人民法院判令马某某赔偿李某某人民币约26万元。判决生效后,马某某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义务,李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马某某拒绝履行义务,拒绝申报财产。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马某某自家大棚内所种西红柿,并告知被执行人马某某此西红柿由其负责管理,出卖所得货款必须交到法院。马某某接到查封裁定后拒不执行,私自将出售西红柿的钱挪作他用。相关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后,马某某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2018年6月26日,新民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新民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马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拒不腾退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确认交付房屋、土地,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致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沈阳公检法机关坚决采取法律手段进行打击。

  据统计,从2016年1月到今年“十一”假日行动结束,沈阳两级法院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决定司法拘留措施14062人次,实施司法拘留1732人次,执结案件1646件,执结金额2.88亿元;涉嫌拒执犯罪或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210件,公安机关立案 140件,通过公安机关立案嫌疑人履行债务金额8093.16万元,腾退房屋土地案件10件,执结案件66件;检察机关批准逮捕35件36人,已起诉至法院77件;申请执行人提起自诉案件7件,人民法院决定逮捕2件2人。

  在当天公布的40起典型案例中,犯罪主体是单位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其他直接责任人都被追究刑事责任,部分无视法律权威的被告人,被判处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