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沈阳30年 潘恩友收获奉献奖

2019-02-15 16:57:0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51岁的潘恩友是温州人,在沈阳生活了30多年。在邻居眼中,他就是一个以弹棉花为生的外地人。然而,在沈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眼中,他却是一个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社会的热心人。在2018年颁发给他的荣誉证书上这样写道:你忠实践行红十字精神,以人道力量和博爱情怀,书写奉献华章,为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授予奉献奖。

  弹棉花需要场地,也需要一个习惯使用棉被的人群,城乡接合部的村屯刚好满足他的这些要求。这么多年来,沈阳城区每一次扩容,潘恩友的家就要向城外搬一搬,如今已经搬到了三环外的大东区文官街道文官村。

  在与铁路货场、木材加工厂为邻的平房里,潘恩友拿出钥匙打开柜子,小心翼翼地向记者展示他的宝贝——一本荣誉证书、一摞无偿献血证和一本收纳各种票据的相册。

  相册中的票据始于1993年3月13日,是一张邮局开具的转账回执单。潘恩友说:“那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了那个大眼睛女孩,知道希望工程是帮助失学儿童上学的,而且每个人都可以捐款,我就到邮局按照报纸上的账号寄了100元。”

  这张比自己儿子还“长两岁”的回执单,让潘恩友想起了自己因家里困难被迫辍学,跟随亲人外出弹棉花,并在沈阳落了脚的经历。有了一些收入后,他开始帮助家里还债,支持弟弟、妹妹上学,而希望工程则引导他走上了公益之路。捐出那100元后,他开始关注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开始在报纸上寻找遇到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沈阳市慈善总会发起助困活动他参与,沈阳市妇联组织助学活动他参与,街道组织帮助残疾人活动他还参与,有时候捐钱,有时候捐棉被,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做一点儿事。

  2008年汶川地震,“我上火车前买了一张报纸,上了火车才知道地震那么严重。我就在火车上给沈阳市红十字会打电话,我说地震灾区可能需要棉被,我是弹棉花的,想捐助100床棉被。”下了火车,潘恩友和妻子用五天五夜赶制出100床棉被,全部寄往地震灾区。两年后,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潘恩友又捐了100床棉被。因为捐赠时沈阳市红十字会的财务人员不在,代开收据的工作人员还将捐赠物资的金额5500元错写成5500万元。潘恩友在退回收据时把那张5500万元的收据复印了一张,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1993年第一次向希望工程捐款开始,潘恩友一直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地奉献,在他自己记录的捐助账单上,总金额已经超过了2万元。

  潘恩友说:“我能力有限,只是对那些帮得上忙的事,尽自己的一份心意。虽然我们一家人都说不好沈阳话,但是我们对沈阳这座城市非常感恩。这些年,暂住费取消了,借读费取消了,政府这么帮我们,我们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