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宫颈癌疫苗可在大连市接种

2019-02-27 10:41:0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月26日,记者了解到,九价宫颈癌疫苗已在大连市正式上市。3月1日上午9:30,大连市首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将在西岗区人民广场预防保健部实行接种。据了解,目前,大连市四价宫颈癌疫苗和九价宫颈癌疫苗供应量相对紧张,预计下半年供应量有所增加。西岗区已经通过冷链运送九价疫苗至预防接种门诊,其他各县市区将陆续开始。

  据了解,九价宫颈癌每针零售价为1329元,共接种3针次。适用人群为16~26周岁的女性,针对对6、11、16、18、31、33、45、52、58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可以预防93%以上的高危型HPV。有意向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和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广大女性朋友,可以到当地具有正规资质、有储备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或电话咨询、预约排队接种。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研究表明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宫颈癌预防及控制的最有效的措施是:一是HPV疫苗的接种;二是定期的子宫颈癌筛查;三是癌前病变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以上相结合才可更为有效的预防和减少宫颈癌的发生及死亡。

  相关链接

  接种宫颈癌疫苗前,你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一、宫颈癌与HPV有什么关系?

  宫颈癌,一种仅次于乳腺癌的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其原位癌多发于30~35岁女性,而浸润癌多发于45~55岁,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宫颈癌诱发因素众多,但其中主要风险因素为高危型HPV感染。研究表明,超过93%的宫颈癌患者伴有高危型HPV感染,因而在合适的年龄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二、接种疫苗是否意味着不会得宫颈癌?

  任何疾病都不可能通过疫苗来百分百预防,宫颈癌亦是。由于引发宫颈癌的因素有很多,且HPV也存在一两百种亚型,而市场上的HPV疫苗也仅针对部分HPV亚型,即使是九价疫苗也仅能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

  三、除了接种疫苗外,我们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宫颈癌?

  1.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和宫颈癌筛查。女性21岁后可进行宫颈癌筛查,特别是30岁后需定期进行筛查,做到尽早发现和治疗。

  2.注意性卫生。平时注意勤换内裤,注意外阴清洁和经期卫生。

  3.注意膳食平衡,远离油炸、辛辣食物。多吃可预防宫颈癌的食物,如酸梅、西红柿、豆腐、豆浆等。

  四、接种疫苗前需进行HPV检测吗?

  考虑到HPV可以反复感染,通常认为接种前,无需检测体内有无HPV感染。但如果感染过HPV或者由此造成了宫颈病变,则另当别论,还是治疗转阴后再接种更好。

  五、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接受筛查吗?

  无论接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还是九价疫苗,接种疫苗后仍然需要定期筛查。原因很简单,现有疫苗,包括九价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可能还有一小波高危型HPV目前没有得到鉴定,当然更没有针对性疫苗。(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