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只要升高就会对全身的血管带来持续性损伤

2019-05-28 10:06:10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社会的发展,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作息时间不规律,精神压力大,饮食不健康,让“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渐渐“流行”了起来。市六院慢病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孟琰说,由于高血压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都没把它当回事儿,其实,血压只要升高,就会对全身的血管带来持续性损伤。

  别大意:高血压是一种全身系统性疾病

  人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130mmHg和舒张压<85mmHg(理想血压为收缩压<120mmHg和舒张压<80mmHg),当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诊断为高血压。高血压会对全身的血管带来持续性损伤,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会测量: 起床1小时、晚上睡觉前 是测量最佳时间

  测量血压应在每日早、晚各一次,最佳时间是:起床1小时之内,在服用降压药和食用早餐之间,夜间最好在睡觉前测量,建议应固定每天测量的时间便于监测。

  并且在测量30分钟前不要进行激烈的运动,在冬天如果去了较冷的地方,最好缓30分钟再测量,在测量1~2分钟之前一定要尽量平静、放松,采取坐位,每次应测量2~3次,取平均值。但要注意,由于连续测量会使血压降低,所以在测量一次之后应将袖带解下,间隔1分钟左右,再进行下一次测量。

  要细心: 高血压也是“低调的杀手”

  高血压多起病缓慢、渐进,一般缺乏特殊的临床表现,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血压高,是体检或偶尔测量血压时才发现。

  高血压在早期常见有头晕头痛、颈项板紧、乏力、心悸,并紧张或劳累后加重的情况,在休息后恢复正常。随着病程延长,血压明显的持续升高,会出现视力障碍、眼底充血、恶心、呕吐、多尿、夜尿,甚至血尿、蛋白尿。严重的会出现心衰、肾衰、急性心肌梗死等。

  别心急: 高血压治疗关键是“降”和“稳”

  目前,高血压的治疗主要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福辛普利、培哚普利等)、钙拮抗剂(如安氯地平、硝苯地平等)、血管扩张剂、利尿降压药等。

  在确诊为高血压后,要遵医嘱用药,分级治疗、小剂量开始逐渐递增、切忌突然换药或忽服忽停,不要随意中断药物,要长期服用。当血压稳定后,才可以遵医嘱把降压药物剂量降到最小。同时日常要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摄入,保持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

  医生提醒: 高血压人群也应注重肝脏健康

  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包括摄盐过多、进食高热量食物而缺乏活动所致的超重/肥胖、长期过量饮酒、吸烟、长期精神压力大、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并且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因此,建议高危人群至少每六个月测量一次血压,普通人群也建议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慢病健康管理中心的会员中,肝病同时伴有高血压的患者也占有一定比例,虽然一个是肝部的疾病,一个是血液循环系统的疾病,但高血压表面上是血压异常,实际上则是人体的代谢紊乱,医生建议,高血压人群也应注重肝脏健康,在服用有效降压药控制高血压的同时,还应注重对肝脏的保护,肝病患者也需要注意高血压的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