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形式 助力学生成长

2019-07-02 12:46:0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形式 助力学生成长

  沈阳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便携式空气监测设备”已投放到市场,他们最想感谢的就是学校和老师。 安呈浩 摄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学校,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摇篮和出发点。当下,正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方兴未艾之时。记者近期采访了沈阳部分高校,探寻他们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上的努力和自我提升,以及为学生成长提供的巨大助力。

  东北大学助推大学生创业做得实走得远

  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这一系列的荣誉,成为东北大学在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做得实走得稳的最佳证明。

  创新创业教育贯穿育人始终

  东大始终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创业基础》《创业实践》等课程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课堂+实训”的众创协同式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深入人心,年辐射近万名学生。

  57个特色讲座、17门“精彩一课”、KAB创业俱乐部、创业先锋班、未来企业家集训营、创新创业海外课堂,校园内的创新创业活动丰富多彩。“创吧”创业基金争夺赛、“知行杯”校友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双创开放日、南湖讲坛、创吧沙龙等高端活动汇聚资源、催化项目,东大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大学生创业有声有色

  大学生创业是从“0”到“1”的华丽转身,东大以“建龙钢铁”创业项目为依托,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并扶植创业项目。妙手回声、下肢康复机器人等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博瑞未来科技的3D业务落户沈阳、鞍山、本溪,艾克申机器人科技的竞赛模块机器人拿到了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的订单……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升级改造,为东大学子的创业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物理空间,28名“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创业导师在这里为东大学子“指点迷津”。目前,“全覆盖、分层次、多维度、自成长”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已经形成,东大大学生创业进入到起点高、发展快、特色强的新阶段。

  沈阳大学 创业孵化一步一个脚印

  从2015年7月建立至2019年5月,累计孵化扶持学生创业项目65个,成功注册企业40家,脱孵走向社会企业28家,目前在孵企业及项目31个……

  从无到有 不懈推进

  沈阳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长智教授告诉记者,2014年7月,大创中心成立,改建了4500余平方米的沈阳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使其具有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训、创业孵化培育、创新创业实践及校企合作等功能。目前拥有两个“双创”模拟实训室、两个数字多媒体教室、三个创客空间、一个创业咖啡厅以及35个创业工作室。

  制度先行 学分激励 

  李长智表示,为“双创”配备物质条件,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沈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此,沈阳大学以“搭建服务平台、助力学生创业”为宗旨,探索形成了专创融合、以赛促学、普遍培养、精英孵化、社会助力的工作路径。现在,实训基地组建了校内外结合、专兼结合的百人创业导师队伍,其中9位导师入选辽宁省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2位导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学校还对创业大学生实行学分激励,其中3学分为课程学分,3学分为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同时,制定了《沈阳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学生创业进行基金扶持。持续提升扶持的力度和水平,引进了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建立入驻基地评审制度,每年举行两次创业项目评审会,每年都有60余个学生创业项目参与遴选,20余个优秀项目成功入驻基地。目前,已涌现出沈阳翼航科技有限公司、沈阳林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学生创业明星企业。

  2014年以来,沈阳大学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首批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沈阳高校创新创业先进集体。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沈阳高校优秀创客空间、沈阳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沈阳市众创空间。

  沈阳工业大学打通创新创业的“前一公里”

  沈阳工业大学每年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项目达到1000余个,创新创业学院每年都要举行几次优秀项目入驻孵化基地的遴选活动,助力其中优秀项目的成长。最近的一次遴选活动中,18个项目成功入驻,占参加选育孵化答辩项目的64%。

  五大课堂牢牢吸引学生

  沈阳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丽莉表示,开展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是工大瞄准创新创业的“前一公里”给出的解决方案。目前,工大孵化基地开展了五大课堂教学,无论是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三段三个层次为主的“理论课堂”;以项目为引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实践课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训课堂”;以创新创业竞赛为实施重点的“竞赛课堂”;还是师生共创、校友学友共创的“师友共创课堂”,都让大学生们获益匪浅。    同时,工大正在进行“1+5+X”模式建设,即建设超过1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5个依托一流学科及公共服务的特色基地,联合社会资源共同建设“X”个与专业紧密结合的产业基地、专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选育培育基地。

  校内外连通 全过程孵化

  吕丽莉介绍说,孵化基地还建立了创业导师库,实行一对一指导。目前,创业导师库已拥有224名创业导师。通过校内“前孵化器”连通校外“后孵化器”,经过创业实践、创业苗圃到创业孵化全过程,成功孵化的项目能达到总数的5%。“工大以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为基础,着力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从政策扶持、平台建设出发,前后呼应,从校内到校外,进行全链条培育,成熟一个孵化一个。” (记者 岳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