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养生方法你得知道

2019-07-30 10:56:3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这些养生方法你得知道

  热!热!热!一会儿赤日炎炎,一会儿大雨倾盆,高温、高湿、上蒸下煮,这样的三伏天对人的身体真是极大的挑战。传统医学认为,暑湿之气易乘虚而入,心气易于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将养。此时,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很有必要。

  适当多饮水

  夏天容易出汗,体内水分散发得快,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一早起来要喝一杯温开水,之后在一天里少量多次饮水。此外,睡眠要充足,室内空气要流通,营造一个好的休息环境。

  饮食要清淡

  暑天热气蒸腾,间夹湿气盈盈,部分人会出现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等症状。此时饮食宜清淡,各种汤粥最养人,如绿豆粥、小米粥、橘皮粥、玫瑰花粥等,有利于补充水分且易于消化,还有理气健脾、清热解暑的作用。可在粥中加些佩兰、藿香、艾叶等芳香化湿之药,以增加去暑功效。需要注意的是,夏天的饮食清淡并非绝对的少盐,因为夏天身体出汗多,盐分丢失快,所以做菜时要适当加些盐。出大汗以后可以喝些淡盐水。

  西瓜要适量

  解暑神器西瓜是夏季必备水果。炎炎夏日,最舒爽的事莫过于坐在空调下啃着西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西瓜“甘寒无毒”,“消烦止渴,解暑热”,而“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本经逢源》记载,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能解太阳、阳明中渴及热病大渴。西瓜虽好,但总属寒凉之品,素体虚寒胃弱之人如若贪食过多,易引起腹痛、腹泻。西瓜还不宜与油腻之物一同食用,若与温热食物或饮料同食,则寒热两不调和,易使人呕吐。

  药茶可解暑

  暑天可适当饮些药茶,如西洋参茶,解暑又养气,可取西洋参8到15片,与碧螺春茶适量一起冲泡,可补气、解暑。西洋参具有很好的补气效果,特别是在暑热时节,中医名方“王氏清暑益气汤”中最主要的一味就是西洋参。碧螺春茶更是具有清暑热的作用。二者配用,碧螺春的芬芳之性有助于西洋参补气作用快速发挥。此外,可将艾叶、白芷、川芎、檀香、天竺葵、七里香、藿香、薄荷、紫苏、菖蒲、丁香等药制作成荷包香囊随身携带,不仅能驱散蚊虫、去暑醒神,还能让身上充满香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