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队打击违法犯罪

2019-08-12 09:14:4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队打击违法犯罪

便衣警察抓获嫌疑人

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队打击违法犯罪

便衣警察抓获街头“扒手”(警方提供资料片)

  这是一个神秘的警种,是一群不穿警服的警察,是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人,也是最早迎接太阳的人。每天早晨四五点钟,他们就出现在各大早市,听着南腔北调的叫卖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黑夜降临,车水马龙的霓虹灯下,他们又走进熙熙攘攘的夜市、商场、超市,寻觅一切罪恶的踪迹。他们是最想看到小偷的人,也是小偷最不想看到的人。“便衣警察”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由于该岗位的特殊性,很少有人能说清楚。

  8月7日,记者走进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队,为大家探秘这个神秘的群体,分享不一样的警察故事。

  便衣警察是做什么的?

  “一个合格的便衣警察必须有敏锐的洞察力。刑事案件的前期侦查及一部分后期抓捕,是会出动便衣警察的。”“便衣”并不是唯一的工作,他们还是更愿意认同自己“是一位刑警”。“便衣执法,不是随意执法。”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队大队长刘海涛说,便衣执法主要在“发现犯罪”的环节——即侦查和获取证据的阶段,“比如抓捕‘嫌疑人’,先期获取了有关违法行为的线索,一些案件证据和犯罪分子的关系网不容易获取,需要蹲守。为了不让证据灭失或者惊散犯罪嫌疑人,以便衣的形式较为安全。”便衣警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也要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去采集和固定证据。“不到万不得已,我们是不会暴露身份的。因为一旦暴露,可能就会影响整个案件的进程。”一名便衣民警说,“但我们会向执法相对人出示证件。”

  乔装“潜伏”打击“手机大盗”

  便衣警察像蓄势待发的猎鹰,在眼神交错的瞬间已将猎物牢牢锁定。

  前些天,北行商业街发生几起手机失窃案。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队的民警们立即展开侦查。侦查员杨昕负责观察哨,干了三天“专业贴膜”。一天下午,一个小个子凑到他跟前要贴膜。手机背面有骷髅图案,屏幕左上角钢化膜缺了一小块——这与失主的描述完全吻合。杨昕压抑着心中的兴奋,漫不经心地说:“钢化膜没有了,我打电话让人送来。”不到2分钟,穿黄马甲的卖报大叔和背着书包的大学生出现,小个子被按倒在地。顺藤摸瓜,很快他们打掉了一个7人扒窃团伙,追缴失窃手机30多部。

  流血负伤是便衣警察的常事

  便衣警察没有节假日、休息日,他们隐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随机应变。

  贾冬雷是队里的老侦查员,为了给自己打掩护,经常叫上妻子一起行动。上周末,天还没亮,他就拉上妻子来到早市。很快,一个形迹可疑的中年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一边让爱人掩护自己,一边密切监视着对方的细微举动。那人从袖口伸出一把大镊子从一个大娘的挎包里夹出一个红色钱包。说时迟那时快,老贾瞬间抓住小偷的手腕,扑了上去,二人同时重重摔在地上。周围的群众看得目瞪口呆。妻子把手里的菜筐甩在地上,也扑上去死死按住小偷,老贾顺势麻利地上铐搜身。当他把钱包还给大娘时,人群中爆发出一片掌声和叫好声。老贾的脸在地上蹭掉了一大块皮,鲜血渗了出来。

  隐身的“猎人”保城市平安

  不久前,经过连续一周的跟踪侦查,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队锁定了一个专门在皇姑各大早市扒窃手机的盗窃团伙。

  一天早晨,张克军教导员带领队员跟踪4名嫌疑人到紫金花早市,在嫌疑人扒窃得手的瞬间实施抓捕。成功控制3人的时候,另一名嫌疑人突然掏出一把尖刀冲了上来,张克军猛地抓住了对方的右臂,一个漂亮的侧身摔将嫌疑人摔倒在地,几名队员合力将其制服。搏斗中,张克军的手掌被划开一个十多厘米的大口子,鲜血直流。在场的群众纷纷鼓掌喝彩。“那一刻,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一切的疲劳和伤痛都烟消云散了。”张克军说。对便衣警察来说,那一处处伤疤就是从警生涯中最珍贵的奖章。

  “便衣警察未必经常侦破大案要案,可看似不起眼的小案每一件都与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便衣警察在隐蔽战线上的默默奉献换来城市优质、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局长王世辉表示,老人丢失的钱包也许装着老伴看病的救命钱;农民工被盗的电动车是他赖以生存的谋生工具;大学生被偷的学费是其父母含辛茹苦挣来的……不管大案小案,只要能为百姓挽回损失,再苦再累也值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