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盛开的沈阳之旅”

2019-08-12 14:08:28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盛开的沈阳之旅”

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盛开的沈阳之旅”

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盛开的沈阳之旅”

  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近日造访沈阳。抵沈后,除了接受专业的合唱培训外,孩子们还走进剧场欣赏优美的芭蕾舞演出,让整个沈阳之旅充满了文艺的气息。

  甘肃临夏州孩子们 “邂逅”盛京大剧院

  没想到:剧场也可以 像钻石一样闪耀!

  “没想到剧场也可以像钻石一样闪耀,真漂亮!”“这里太大了,我心中的艺术殿堂就是这个样子。”8月10日18时左右,当一颗晶莹、变幻着色彩的“巨钻”映入孩子们的眼帘时,他们即将开启与“沈阳最美剧院”盛京大剧院的一场美丽邂逅。抵达“大钻石”后,孩子们迫不及待走进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殿堂”,金碧辉煌的大厅、柔软舒适的座椅、仿佛繁星点缀的天棚……剧场里,每一个构思巧妙的细节都令孩子们感到好奇和新鲜。

  就连带队的马呈孝老师也被大气恢宏的剧场深深吸引,他感慨称自己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么好的大剧院,“我们临夏只有一个剧场,非常小,只能容纳三四百人。听说这里的歌剧厅能容纳一千多人,太气派了。”去年曾来沈学习的崔云蒙调侃“眼睛不够用了”,她兴奋地表示,在沈阳游学又多了一个“第一次”,“第一次来到盛京大剧院,太开心了,剧场内外贴着那么多演出的海报,每一场我都想看,这里就是我梦想中的艺术殿堂。”

  当晚的表演是由辽宁芭蕾舞团倾力打造的《中外精品芭蕾晚会》,孩子们和老师欣赏了《悬崖》《烟之外》《胡桃夹子》《天鹅湖》《男人》等形式多样的舞蹈表演。当经典作品《天鹅湖》上演时,辽芭舞者每一个优雅的起伏、灵巧的跳跃都会引来孩子们由衷的赞叹和热烈的掌声。一天的音乐培训丝毫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兴致,大家非常珍惜这次近距离欣赏专业芭蕾舞的机会。11岁的马琳菲特别羡慕台上的哥哥姐姐,“我听说辽芭的哥哥姐姐们经常出国表演,而且还获得过很多国际大奖,我想他们平时训练一定非常刻苦。我会努力学习唱歌,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将来站上更大的舞台,用国际大奖为国争光。”

  钢琴伴奏老师 脱下婚纱冒雨赶来为孩子排练

  没多想:一群怀揣音乐梦想的 少年在等我!

  每个周六的下午是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排练的日子,8月10日这一天,对于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钢琴伴奏老师薛淼焱来说有些特别,因为除了钢琴老师,她又多了一个幸福的身份——新娘。上午结婚典礼结束后,薛淼焱脱下婚纱,冒雨赶到沈阳音乐学院排练厅,为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的孩子们进行两个半小时的排练。“当时我自己并没有多想,什么事情都不能耽误排练,因为我知道有一群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孩子在等着我。”薛淼焱说。

  “我和我爱人说,这个周末就跟你请两个半小时的假,其他的时间我都是你的。”薛淼焱的语气中,难掩甜蜜。“虽然下着暴雨,但我毫不犹豫地赶过去了。”薛淼焱说,“距离‘和平之声’中国·沈阳首届童声合唱节开幕还有一周的时间,这是沈阳童声合唱界的一件盛事,孩子们的排练一次都不能耽误。”由于典礼结束后就匆匆离开,薛淼焱坦言对很多外地赶来的亲戚有些照顾不周,“但我的老公和公公婆婆都非常理解我,临走时,老公在胸前握紧拳头做了个‘加油’的手势,我特别感动,非常感谢他,也感谢家人的支持。”

  担当钢琴伴奏三年的薛淼焱,见证了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每一次的成长以及每一个沉甸甸的荣誉,“从团长、指挥、带队老师到学员家长……他们为合唱团的默默付出,都深深感染着我。”对于此次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与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的“牵手”,薛淼焱觉得意义非凡,“临夏的孩子们在音乐上有很大进步。去年大多数孩子比较羞涩、内向,今年不仅敢唱,还会和我积极交流,非常惊喜。”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有如此大的变化,薛淼焱表示这与社会的关爱分不开,“沈阳之旅让临夏的孩子们在增长合唱技巧的同时,打开了心结,学会积极表达自我,增强自信心,相信孩子们的一生都会受益。”

  魏煌教授讲述 《我和我的祖国》背后故事

  我知道:这首歌更能表达出 对祖国的爱!

  第三届沈阳郎朗国际钢琴艺术节重头戏——“郎朗日”主题派对上,由甘肃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共同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让观众印象深刻。8月9日,在沈阳音乐学院排练厅,著名音乐家、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魏煌教授,为远道而来的小朋友讲述了《我和我的祖国》背后的创作故事。孩子们说,再次唱起这首歌时,会有更多感悟,也会融入更多感情。

  《我和我的祖国》由秦咏诚谱曲、张藜填词,两位都是魏煌的老师长,这也让他对背后的创作故事相当熟悉。孩子们边听边记录,“原来《我和我的祖国》是先有曲后有词!”“《我和我的祖国》是秦咏诚爷爷根据自己创作的小提琴独奏曲《海滨音诗》改编成的一首声乐作品。”“魏煌教授说,《我和我的祖国》词曲水乳交融、珠联璧合,为歌曲插上了翅膀!即使是30多年前创作的,它依然‘飞’到了我们的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频繁出现在各大重要文化庆典和快闪活动以及电视节目中,“你们知道这首歌为什么受欢迎吗?”坐在第一排的马琳菲立即答道:“因为这首歌更能表达出对祖国的爱!”她的回答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在魏煌看来,给甘肃贫困地区的孩子讲述这首歌的背后故事,意义非凡,“通过这次活动,更让他们理解了这首歌曲的寓意。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希望这种教育扶贫的模式,能转化为前进的力量,激励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将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记者 张宁 摄影记者 常晟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