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坛逢盛事 群贤聚沈城

2019-08-19 14:05:3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乐坛逢盛事 群贤聚沈城

  8月18日下午4时,“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论坛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举行。

  提高音乐素养,须从娃娃抓起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李小祥和吴灵芬两位大师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认为,礼乐兴邦,要提高一个国家的音乐素质,必须从孩子着手,唱歌是最好的启蒙。合唱的训练过程本身就是培养审美、提高素质的过程。李小祥表示很兴奋,在沈阳见证了中国合唱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情。“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适应了中国儿童音乐教育的需要,它的举办非常具有前瞻性,同时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能,找到自信的舞台。“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基地”落户沈阳,正是得益于沈阳深厚的音乐基础,这既是一份荣誉,同时也是责任和义务,未来,沈阳在推进中国合唱事业发展过程中任重而道远。但希望未来只要提到“合唱城市”,就能想起中国北方的沈阳。

  优秀合唱团,六成功力靠指挥

  吴灵芬认为,合唱指挥是一个合唱团队的灵魂,他不仅是音乐作品的诠释者,也是音乐作品的指挥者和表演者。指挥在合唱中需要充分理解和把握作品,体现出音乐作品的丰富内涵和情感。一个好的指挥必须要有责任感、爱孩子,组织工作到位,这就能保障合唱成功了六成。沈阳正在建设“北方合唱之都”,这个道路上最需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基层指挥。只有抓一批好的合唱指挥和老师,合唱就会在一座城市中扎下根,他们才是合唱团的引路者和推动者。就此方面,我建议沈阳可以在艺术类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同时多请业内专家指导,并学习国外先进经验,这样沈阳的合唱事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合唱节展现沈阳的合唱氛围

  本次合唱节的举办,让越来越多人关注沈阳童声合唱事业的发展。刘辉表示:“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成长发展,就是沈阳市童声合唱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只有把全市中小学生的合唱基础教育抓起来,沈阳的童声合唱事业才能更上一层楼。作为高校,沈阳音乐学院提供了许多专业教师,如指挥、钢伴、作曲等等。总之,我们一起努力,沈阳的童声合唱事业会越来越好。”

  左文龙教授直言,让他感动的是“和平之声”合唱节得到了沈阳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国内著名专家们的助阵,还有媒体的深度参与,这个起点非常高,将促进本地童声合唱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但更重要的是合唱节后,如何总结赛事经验,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基地”示范效应,把“和平之声”打造成为又一个持续的、有影响力的品牌,进而推动整个北方地区的合唱事业发展,这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沈阳敢为人先合唱节促进文旅融合

  刘晓耕教授表示,国内为童声合唱专设的合唱节并不多,沈阳敢为人先,能在北方构建这样的平台,并树起“中国合唱协会合唱基地”旗帜,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合唱爱好者,交流学习。沈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如果将合唱方面作为另一个抓手,城市也会变得更加靓丽。

  刘晖教授的观点是,“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沈阳的合唱基础、市民群众的支持,以及举办过中国·沈阳国际合唱节以及各大合唱比赛的经验。此次盛会也将是全面展示沈阳合唱文化、沈阳城市形象的一次机会,同时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高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和平之声”是东北地区领航的合唱节品牌

  孟幻指挥认为,童声合唱是音乐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的举办,不仅能普惠沈阳地区的孩子,还为全国各地喜欢童声合唱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参与、热爱合唱事业。

  杨乐乐认为,这次合唱节邀请的评委,在全国合唱界都非常有影响力,他们为沈阳甚至是北方地区的童声合唱事业发展“把脉”并给予建设性意见……“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的首次亮相,就已经成为了东北地区领航的合唱节品牌,我也期待着“和平之声”能走出一条专业、有特色、创新的合唱节道路。(记者 王秒 怀烨 摄影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