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立秋前后进入海蜇繁盛期 海边游玩要当心

2019-08-26 10:43:1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洗海澡、游海泳是大连市民常见的消暑方式。近日,央视《中国新闻》栏目发出提醒,大连海蜇仍在繁盛期,下海游泳要当心。记者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获悉,最近,该院平均每天收治十余名因海蜇蜇伤而就诊的患者,青少年居多,目前还没有病情严重的情况。

  大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介绍说,每年立秋前后都是海蜇活动频繁的时期。海蜇是一种趋向淡水的生物,下雨时海蜇会自动向海边靠近,所以人们应避免雨后去海里游泳。此外,海蜇在白天光合作用结束时会到海水表面进食浮游植物,多于晚上8时-12时开始觅食,晚间活动最为活跃,市民下海时尽量要避开这个时间段。

  那么,遇见海蜇该怎么办呢?海蜇的毒液经它的刺胞注入人体后,可引起患者皮肤过敏、中毒甚至死亡。每个人蜇伤的轻重程度各有不同,这与海蜇的种类、蜇伤的方式、面积、时间、现场处理情况、就诊早晚及个人自身体质的敏感程度均有密切关系。

  遇到海蜇时不能用手抓取,即使已经死亡的海蜇,只要其刺丝囊还处于湿润状态,就有可能刺伤人;一旦被海蜇刺伤,千万不要用淡水冲洗,用淡水可以促进刺胞释放毒液,可以用海水、5%~10%的碳酸氢钠或明矾溶液冲洗,用碳酸氢钠溶液湿敷患处,可以服用抗组胺类的药物,抗过敏治疗。

  如果受损面积较大,全身反应严重,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海蜇蜇伤可以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由于2019年夏季辽宁海域水温升高,海蜇提前进入繁盛期,现在正是海蜇伤人的多发季节,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在海边游玩的同时,要提高防范意识,防止被海蜇蜇伤。一旦被蜇伤,要冷静处理、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来源:行游大连 大连健康指南微信公众号)(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