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汇艺术博物馆推出“小小鉴赏家”活动

2019-08-27 16:58:3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中汇艺术博物馆推出“小小鉴赏家”活动

  摄影 李浩

  原标题:会“说话”的文物才能走进孩子的心 

  你知道《清明上河图》上的军事秘密吗? 你知道宋朝人怎么喝茶吗? 你知道龙袍上有几种花纹吗?

  ……

  这个暑假,沈阳中汇艺术博物馆与鲁迅美术学院的师生,让文物“说话”,给孩子们上了30多次传统文化普及课。

  “走马观花”不如亲手一摸

  这个暑期,沈阳中汇艺术博物馆联手鲁迅美术学院的师生们,推出了“小小鉴赏家”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接触文物,真正爱上传统文化、爱上博物馆。

  沈阳中汇艺术博物馆馆长王可说:“我馆建成于2008年8月,是东北地区首个私立艺术品收藏和展示场所。此次合作,我们拿出很多珍贵藏品,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它们。”如此多的珍贵藏品,让孩子们上手摸,坏了怎么办?

  对此,鲁迅美术学院的学生王皓说:“其实,孩子们比成人更爱护文物。每次触碰文物之前,我们都会先讲述这个文物的价值与来源,然后在专人指导下,孩子们戴着手套去抚摸,让他们感受历史的厚重感。我记得,有一次,我们讲述龙袍的故事,让孩子们拿着放大镜去仔细看龙袍,当孩子们看到龙袍上的花纹后,惊讶地大叫,手上小心翼翼。他们的谨慎是对历史的尊重。”

  王可说:“其实,在推出公益课程之前,我们也经过很长的研讨。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爱上博物馆、爱上传统文化,我们认为,走马观花不如亲手摸上一摸。”

  让沉睡千年的文物会“说话”

  “老师,昨天我给家人讲了好几件文物!”“老师,我爸就像瘦金体,又瘦又有力量!”“老师,我想穿越到清明上河图里,提醒一下看城门的人好好工作。”

  王可说:“我们的课程得到了家长与孩子们的认可。博物馆教育是历史文化教育和中小学生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促进青少年拥有文化自知、建立文化自信方面仍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比如,如何让孩子们看到传统文化的新魅力;如何让优秀文化遗产体现时代价值等。今后,我们还将定期开展类似的博物馆课程,通过教学和手工课,让沉睡千年的文物会‘说话’。”(记者 杨博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