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营口①】营口石化产业:引进中下游企业 聚焦千亿集群

2019-09-25 14:23: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石油化工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营口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一批在细分行业内具备市场决定性影响力的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

  2018年,营口全市规模以上石化企业88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43.79亿元,占全市比重13%。

【特色产业看营口①】营口石化产业:引进中下游企业  聚焦千亿集群

营口向阳科化厂区 供图  向阳科化集团

  深厚产业基础催生特色之花

  目前,营口初步形成了以仙人岛经济开发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冶金石化重装备区、老边区、大石桥经济开发区为重点发展区域,以精炼石油产品、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类、橡胶和塑料制品类为主要发展门类,以精炼石油产品、催化剂、抗氧剂、三聚氯氰、润滑油、工程塑料、聚酰亚胺为主要产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营口催化剂行业的知名企业,主打产品三聚氯氰市场遍布世界。“现在国外市场的50%以上都是我们的。”营创三征技术负责人介绍,“关键在于我们有技术优势。比如在荧光增白剂行业,我们生产的三聚氯氰可以实现为客户量身定做,产品的晶体大小都可以根据客户需要灵活调整,其他企业还做不到这一点。”

【特色产业看营口①】营口石化产业:引进中下游企业  聚焦千亿集群

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装车 摄影 艾伦

  同样依靠技术优势确立竞争优势的,还有营口市老牌石化企业辽宁向阳科化集团。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聚烯烃催化剂生产企业,全球第二大聚烯烃催化剂供应商,向阳科化的科研相关人员占到员工总数的20%。“我们对于科研成果有严密的奖励体系,上到发明专利,下到工艺论文,都有相应的奖励标准。任何人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拿出来要求论证进行研究,这个方面我们没有限制。”向阳科化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而营口菱镁化工集团则设立了自己的研究院,是“农业级硫酸镁”“硼镁肥料”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已经成为全球镁农化产品的主要供应商。营口菱镁化工集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云洪介绍,通过镁肥料的深入研发,该院已经将低品位的镁矿石实现了完全利用,这既把以往的污染源头进行了废物利用,又形成了营口镁行业和化工行业的新的增长极。

【特色产业看营口①】营口石化产业:引进中下游企业  聚焦千亿集群

营口菱镁化工集团研制的镁肥料 摄影 艾伦

  “保姆式服务”营造产业发展好氛围

  2018年,营口全市化工产业签约项目共计37个,总投资额719.85亿元。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在于营口石化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则和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政府服务的不断深入直接相关。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现在我们企业有困难,不用自己说,政府工作人员全都是主动来问。”营创三征技术负责人介绍。

  除了企业日常发展事务之外,营口市政府及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的服务,更多体现在打造良好发展环境之上。“有政策都是一对一讲透,企业需要对接高校,政府迅速就给我们对接一批。”向阳科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不只是我们大企业有市里领导对接,哪怕是十几个人的小企业,有困难了,也可以直接找到负责的领导解决问题。”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向阳科化有一个新项目,上马时需要增加一条备用电力线路,急需解决。主管领导得知后马上召开现场会,沟通协调电力部门迅速解决。而这种现场会并非特例,“只要企业有需要,随时随地都能召开,马上就布置任务解决。”

  近年来,随着康辉石化、中海沥青等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营口市石化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具有一定特色。未来,营口市将以仙人岛经济开发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冶金化工重装备区、老边区、大石桥经济开发区为基础,积极围绕“集群集聚助发展,强链补链育产业”的思路开展招商活动,大力引进石油化工中下游配套企业,打造以重油深加工、高端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催化剂、抗氧剂、农药中间体、C4综合利用、树脂深加工等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加快建设千亿石化产业集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