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大学生演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9-10-31 09:02: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鞍山大学生演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原创音乐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剧照。金会刚 摄

  10月25日,辽宁科技大学原创音乐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鞍山举行首演。辽宁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以音乐剧形式演绎了鞍山“钢铁故事”,弘扬了“大国工匠”精神。300名鞍钢职工、劳模代表以及科大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唯美的舞台效果、精彩感人的表演,让观众热血沸腾,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音乐剧与“钢铁故事”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欢快的东北秧歌拉开了音乐剧的序幕,《众志成城 百炼成钢》《青春如朝阳》《炉火正红》,一首首催人奋进、激昂的歌曲配合精彩的表演,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人才支援鞍钢建设,实现鞍钢三大工程顺利完工的感人故事。这部音乐剧是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与特邀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多精心创排而成的。原创音乐剧制作人、浙江省特聘专家、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梁卿担任制作人;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文艺演出音乐制作团队的音乐制作人徐昕担任作曲。

  据音乐剧艺术总监、辽宁科大艺术学院院长李囝介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故事情节编排,到歌曲演唱、表演等方面都力争展现出高水平。剧中还原了全国劳动模范孟泰为鞍钢恢复生产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当时,鞍钢建设配件和材料奇缺,又无处购买。孟泰带领工人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夜以继日地刨出零件,从废铁堆里捡回零件。音乐剧中,当“孟铁牛”满山“淘宝”时,《捡“破烂”》的歌声唱响,他爱厂如家的高尚情操瞬间直击观众心底。

  为了真实呈现鞍钢“钢铁故事”,创作团队和演职人员多次到鞍钢集团博物馆实地参观学习,并走访曾参与过援建鞍钢建设的老工人、工程师。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剧本曾九易其稿。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所有演职人员都由科大艺术学院大学生担纲,25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经过40多天的排练,完美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

  李囝介绍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国首部原创的钢铁题材音乐剧,是音乐剧与工业题材结合的崭新形式。整部音乐剧融合了辽宁地域特色文化,不仅有歌舞表演,更是创新地将评书、快板等传统曲艺与音乐剧现代审美相融合,实现了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对话,这也是国内音乐剧不曾出现过的。

  辽宁科技大学与鞍钢集团有着深厚的渊源,其前身是鞍山钢铁学院,与鞍钢共同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70年来,在鞍钢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劳模,他们攻坚克难、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正是“辽宁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李囝说,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离不开文化自信。创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回顾鞍钢辉煌的历史,为辽宁人民鼓劲儿,投入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热潮中。(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