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他们擎起绿色之剑,斩断病毒“后路”

2020-02-14 08:56:4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大连:他们擎起绿色之剑,斩断病毒“后路”

  工作人员填报转移联单,向处置企业移交高感染性医疗废物。

大连:他们擎起绿色之剑,斩断病毒“后路”

  市生态环境局固废土壤处王洪健(右)在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核查医废转移联单。

  1月21日,大连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进入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认辽宁省大连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做出部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应战、综合施策,加强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带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阻击疫情第一线,当先锋、走在前、作表率,经受考验、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凝聚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为了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线,他们守土尽责,众志成城,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坚守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铁军风采。

  早早部署、快速反应,防控机制分工明晰运转高效

  闻令而动、令出必行。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迅疾行动、积极应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面部署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工作,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保障群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

  1月21日,大连市第一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进入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冰任组长,迅速部署全市生态环保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征调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等系统内专业人员进驻市局固体废物与土壤生态环境处(以下简称“固废土壤处”),集中办公,开展工作。 

  同时对各属地生态环境分局各项防疫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全系统上下积极应对、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科学有效加强相关环境监管工作,尤其是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监管工作,确保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包括3家定点医院,34个发热门诊,已启用的9个隔离点,90个作为乡村医废中转站的乡镇卫生院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到位、处置到位、管控到位。

  由于承担着调度指导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责任,固废土壤处在大连市生态环境系统里任务最重,该处全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放弃休假,随时在岗,24小时在线。他们指导企业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应急预案,每日调度各区市县生态环境分局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废物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医疗废物处置必须万无一失”。1月21日,固废土壤处全体就意识到一场硬仗已经开打。虽然对相关预案很有信心,但对疫情了解有限,对于高感染性医疗废物需要慎之又慎,不能有一丝一毫疏漏。在所有医疗废物的转运处置应急预案齐备的情况下, 1月21日中午,该处按照局党组要求第一时间带领相关处置单位来到了大连六院的应急病房楼,再次了解核实相关细节。

  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风采,体现在固废土壤处全员乃至大连市生态环境系统每个人的身上。

  明晰《规程》,更具操作性,断病毒“后路”、无死角监管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如何规范、有序、安全处置新冠肺炎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在治疗、隔离观察、诊断及其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医疗废物?成为摆在市生态环境局面前的头等大事。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曲晓新带领固废土壤处工作人员及相关专家会同大连市卫生健康委的同志联合起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经过两天的加班加点、挑灯夜战,《规程》于1月30日正式印发。

  该《规程》推出时间在全国排在前列,部分定义和术语在全国来讲尚属首次提出。《规程》按照“全区域全覆盖,全链条全监管,重点地区重点保障”原则,明确规范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流程。要求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和各有关单位严格遵照执行,有效防止二次污染,确保环境安全。

  《规程》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分为高感染性医疗废物、发热门诊和隔离区(点)医疗废物、农村地区医疗废物、海岛地区医疗废物、其他医疗机构一般医疗废物五类,并明确了五类医疗废物“从生到死”五个环节的操作规程,每一类医疗废物从收集与暂存、到转交、再到运输,最后到处置,每一步如何操作,一目了然。用一张清单做到了全链条、全类别的无死角监管。随着疫情变化,市生态环境局还会进一步对《规程》进行优化和完善,最终目的是实现长治久安。

  《规程》出台后,立即召开培训会,明确属地监管责任,对各分局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并印制小册子,分发到每个执法人员手中,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规程》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交、运输、处置全流程进行监管。

  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稳妥有效处置高污染性医疗废水必不可少。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及时密集出台了系列文件,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医疗废水环境管理、集中隔离场所消毒、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等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协调,建立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协同作战保障医疗污水、隔离场所污水、城镇污水得到安全妥善处置。

  为确保部署落实到位,进行每日调度,发现问题及时督办,保障污染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为了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全部有效处理,彻底阻断病毒,还建立台账制度。每天全市医疗机构及隔离点废水产量、排放去向、消毒情况和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运行、监测、检查等情况一目了然。

  由于隔离点普遍没有余氯自检自测条件,水生态环境处组织市生态环境服务中心专家科学测算消毒剂投放量,顺利解决难题,为各分局对隔离点污水的消毒监管和排放指标的控制提供有力的参考。

  目前纳入管理的35家医院,累计处理医疗污水49053吨,投加消毒剂17847公斤;纳入管理的隔离点20处,除留观区不产生医疗污水外,其他均具备污水收集消毒处置条件,现已启用8处。2月10日,全市环境监察人员对80家医院,13家污水处理厂,22家风险源企业开展巡查。

  自1月21日以来,全市重点医疗机构累计产生医疗废水123201吨,投放消毒药剂30265千克;累计安全处置高感染性医疗废物55批次共1516.5公斤。

  绝不懈怠、坚如磐石,“逆行者”众志成城愈战愈勇

  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打造牢不可破的第一道防线。产生高感染性医疗废物的大连六院,医疗废物怎么包装分类,如何暂存,交接的手续怎么做,具体到什么时候运输,走哪条路线……对于每个细节,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都逐一核实叮嘱。这些工作和要求是分局日常的监管内容,特殊时期,必须到现场进行反复确认和监督,确保零差错。

  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是大连市唯一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也在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辖区,分局监督其彻底进行无害化处理,末端处置做到绝对安全,对其进行高频次检查、抽查,不厌其详,锱铢必较。同时,辖区内5家发热门诊也是该分局监管重点,建立每日巡查制度,监察人员通过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督促落实企业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做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确保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置万无一失。该分局每日对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开展现场检查及调度,明确排水去向,确立废水排放量、消毒剂类型、消毒剂使用量、余氯量等重点指标,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医疗废水得到有效处置。

  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针对现场督导和检查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制定制式现场检查记录单,编制了《新冠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管理监督抽查工作方案》,使《规程》更具可操作性。各分局环境监察人员立即对辖区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指导,开展医疗废物环境监察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使得各项监管工作快速地步入正轨。( 记者 刘蕴哲 通讯员王旅东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