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演经典 沈阳文旅亮出“国际范”

2019-06-28 10:23:5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流动的文化。二者的深度融合,必将推动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在刚刚闭幕的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辽宁日和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旅博会)上,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带领着沈阳文旅企业,以城市内涵根基打造IP名片,架起了一座国际之桥,生动展示了沈阳文化旅游的魅力,让沈阳文化旅游走出国门,助推沈阳“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

  彰显“经典范”

  抢抓机会,精心策划掀起旗袍浪潮

  “我一定继续努力,不仅仅做旗袍和旗袍设计,更要以旗袍为纽带积极传承沈阳优秀的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沈阳文化旅游,努力做好旗袍文化国际大使。”一提起刚刚结束的北京世园会辽宁日和北京旅博会的展示,满族旗袍传承人、辽宁玺赢服饰CEO章爱君,仍然兴奋。她告诉记者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们国家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类世园会。北京旅博会3天吸引了8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逾千家参展商和特邀买家。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抢抓今年这两个重磅级的文旅大会机遇,带他们迅速组织成立文旅推广工作组,精心规划,深挖沈阳400余年“旗袍故都”的城市内涵,创新采用的“沈阳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满族旗袍非遗展演”的独到方式,博得了世界的目光。

  在北京旅博会期间,他们被观众、组织方多次邀请“旗袍”T台秀加场,国外的政府官员、文化名人、文化专家、艺术家、摄影家纷纷莅临现场参观,各个媒体纷纷报道,可谓是全场掀起旗袍热。

  巧打“情怀牌”

  “文化”共鸣,迅速拉近沈阳文旅距离

  章爱君说,在北京旅博会上,“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最让她记忆深刻。市文旅和广电局这次挖掘的城市文旅内涵深深地吸引印度驻华大使馆一行人,在重视传统文化上产生共鸣,并邀请沈阳展区人员前去他们展位参观,安排沈阳的满族旗袍在他们的民俗演出中亮相,参与剪彩活动。土耳其伊兹密尔市的市长Aliris更是被沈阳满族旗袍文化吸引,看中现场正在展演的红色大凤旗袍,想给近期即将举行婚礼的儿媳妇购置一件。

  “为了表示我们的友好,并通过这种文化上的共鸣继而拉动文化交流,我们当即决定把这件大凤旗袍赠送给他们,相信我们沈阳的满族旗袍文化会在土耳其生根发芽。”章爱君说。

  稳搭“文旅台”

  “联姻”世界,催生更高标准文旅项目

  “沈阳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块融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造化于一体的旅游胜地,相对于很多地方都拥有不可比拟的资源。”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的负责人介绍,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逐渐散客化、去中心化、精品化,人们在旅程中不仅要看不一样的美丽风景,还要分享高品质、高内涵的生活方式。这就要求沈阳文化旅游产业要酝酿出一大批有文化内涵的IP吸引新时代游客。

  而这些都需要在一个大的舞台上去展示,不断通过细心、耐心、匠心打磨,深度挖掘城市文化旅游内涵,以工匠精神花时间去塑造,以情怀去唤起游客心中的共鸣。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对沈阳各文化旅游项目的一种激励,形成正向循环,真正地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升级。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还会进一步探索“文化+旅游+n”的宣传推介与交流合作模式,尝试借助杂技、戏曲、歌舞、交响乐、冰雪、温泉、体育、自驾、饮食、休闲、房车、夜经济等形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高质量地培养、利用沈阳文旅资源,推动沈阳文化旅游走得更远。(记者 邓丽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