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辽宁品牌 辽宁全面发力做强文化旅游

2019-09-09 11:25: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叫响辽宁品牌 辽宁全面发力做强文化旅游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孙娱):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9月6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辽宁将从队伍、阵地、活动、产品等多角度培育辽宁文旅品牌形象,建立起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品牌体系,将“辽字号”打造成世界知名文旅品牌。

  文旅融合发展良好  文化旅游成消费主流

  今年以来,辽宁省11个文化产业示范园区、69个示范基地全面启动提质升级,14个重点项目开工,全省完成旅游项目总投资131.43亿元。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辉介绍,辽宁省现有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8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9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7项、现已记录在册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

  丁辉表示,当前辽宁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态势良好。今年前7个月,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6.3%,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2.7%,全省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旅游人次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文化旅游渐成消费主流,红色旅游受青睐,雷锋纪念馆参观人数达45万人次,全省博物馆举办教育和公益活动1700余场次,观众人数100万余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近300万人次,境外观众2万余人次。

  据介绍,辽宁省围绕建设“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强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推动文化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专门设立2亿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力求将优质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旅游品牌优势,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叫响辽宁品牌 辽宁全面发力做强文化旅游

沈阳故宫大政殿  摄影  金镇锡

  在文化旅游路线的规划上,辽宁省将进一步做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做强文化旅游线路,点亮辽宁文化地标。规划以绥中九门口长城为重要节点的明代长城防御体系旅游线路,打造以“一宫三陵”(沈阳故宫和盛京三陵:永陵、福陵、昭陵)为中心的满韵清风文化旅游线路,及以朝阳三燕文化为中心的辽西文化走廊。

  打造高质量图书品牌  传统书店转型升级

  辽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单英琪介绍,2015年以来,辽宁出版集团以“精品出版工程”战略为引领,出版品牌建设进入亮点频现的新阶段,打造出了力作频出的主题出版和获奖书品牌,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广泛号召力、影响力的产品线品牌、畅销书品牌。

  辽宁出版集团年出版新书超过5000种,图书再版率保持在55%以上,图书相继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中国政府奖等国家级大奖。《寻找张展》获得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实现辽宁文学创作的新突破。

  单英琪表示,集团推进传统书店转型升级,力破“老”字号转型之难,去“老”创“新”,建设大型文化惠民工程、地标式文化商业综合体“盛文•北方新生活”。2016年,集团开始打造“盛文”校园书店联盟,目前进入辽宁11所重点大学,广受赞誉。目前,30余所高校向集团发来了合作橄榄枝。

  据介绍,集团加速文化资源整合战略的实施,建构开放经营新格局,投建“北方文化新谷”,以此为承载、培育、孵化平台,围绕辽宁特色文化,集聚辽宁资源要素,助力优质文化企业迅速发展。2019年,“北方文化新谷”运行模式被苏州政府引入,进一步传播、放大了辽宁文化品牌的影响。同时,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导入新谷运营模式,打造辐射东北亚版权产业的文化贸易新中心和旗舰商务港——“北方新文学港”,以大IP运营模式,塑造辽宁文化符号,展现辽宁文化实力。

  每年40余部精品剧  “辽字号”致力讲好中国故事

  据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副主任王筱雯介绍,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拥有国内外知名的四大国有艺术院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歌剧院、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每年院团创作生产话剧、芭蕾舞剧等各门类剧目近10部,实现40余部优秀剧目演出。集团将深入挖掘四大院团文化内涵,从多方面加大力度,把现有品牌做大做强。

  据王筱雯介绍,今年是辽宁芭蕾舞团打造国际化品牌年和国际巡演年,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从8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巡演,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明年辽宁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之际,将在国内外同时推出《花木兰》《巴黎圣母院》《四季》等10部大型舞台作品。

  她表示,集团通过统筹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的资源、阵地、技术、人才优势,实现阵地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服务“三位一体”,进一步拓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范围,以多元展览、名家讲座等方式,提供优质服务内容和产品,建立集团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同时,通过不断梳理馆藏和辽宁地区历史文化特点,策划“缤纷大唐”、“红山文化”等大型展览,逐步建立鲜明的、辨识度高的辽宁地域历史文化符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