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2.7万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喜迁新居

2019-09-30 12:02: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抚顺2.7万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喜迁新居

抚顺东华园社区内的标语牌 摄影 李子平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孩子上学,社区里新建了两所幼儿园;老人看病,社区里增加了医疗卫生服务站;想练练舞,党群活动中心马上就建好了……在抚顺东华园社区,居民们的幸福感正在持续增加。

  “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好日子”,在抚顺,民生投入占政府财政支出达80%以上,城市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超过经济增速。东华园的变化,就是民生的一个缩影。

抚顺2.7万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喜迁新居

老有所养的东华园社区居民公为新,笑容发自内心 摄影 李子平

  东华园居民日子愈加幸福

  9月28日,走进东华园社区东区南侧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分列东、北、西三个方向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宣传长廊,“共筑中国梦”主题雕塑、“感恩”广场以及东华园西区的“幸福门”,现已成为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抚顺2.7万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喜迁新居

东华园居民用自编的快板节目讲述搬到新小区后生活的变化 摄影 李子平

  为满足社区居民的活动需求,区委决定在东华园园区内建设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预计今年10月份全面建成,将成为顺城区东部地区功能最全的区域性服务活动场所。

  今年6月,位于东华园西区39号楼的医疗卫生服务站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站内有心电图机、超声雾化机、红外线理疗仪等设备,并配备有多名医师、护士。医疗卫生服务站将依托“互联网+服务”的模式,与市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实现线上互联互通、远程会诊等服务,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东华园社区还大力推进社区居民居家养老工作,在社区内建设智能居家养老项目,为社区内近50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服务。为了有效推进社区居民就业,有关部门拟在东华园社区建设微型社区工厂,主要产品类型拟定为中小型手工艺制品,为社区待业居民或已退休老年居民提供一个在家门口就业或再就业的平台。

  现在,园区内两家幼儿园投入使用,为居民解决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问题;在社区办公室的一侧,民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创业就业志愿服务、智能家居养老服务等网点正在进行装修……居民们说,社区里设施日渐完善,服务功能日渐齐备,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从地质灾害区搬迁到东华园社区过上新生活,76岁的社区居民公为新是亲历者和受益者。“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党给的。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居民共同的心声。”   

  发展为了人民得到充分实践

  一年来,以东华园社区为代表,文化广场、医疗卫生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陆续在抚顺全市广大避险搬迁小区建成使用。抚顺投入5.92亿元对24座早期棚改小区进行维护改造,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改观,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抚顺2.7万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喜迁新居

东华园社区居民陈玉芳在讲述一年来的生活变化 摄影 李子平

  一年来,抚顺实施避险搬迁,先后建成6个采沉安置小区,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2.7万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喜迁新居、圆了安居梦;克服1.1:1供养比难题,千方百计确保44.9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如期发放,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7.5%;清原、新宾两个贫困县全省率先摘帽、112个贫困村实现退出、贫困人口减少36912人,贫困发生率由5.86%下降为0.71%。

  让困难群体生活得到保障,让他们活的更体面、更有尊严,在这里成为现实。

  一年来,抚顺十大惠民实事落实落地,普惠幼儿园定额补助每年每生500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51.38%,建设文化广场31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3个、体育健身场地120处,免费“两癌”筛查11795人,“春雨惠民”等行动蓬勃开展。37019户居民“办证难”问题、1232户居民“回迁难”问题得到解决。

  发展为了人民,人民共享成果,在抚顺得到充分实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