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盛大落幕

2019-10-10 09:25:3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盛大落幕

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盛大落幕

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盛大落幕

  一曲曲悠扬浪漫、恬静怡然的旋律,在盛京大剧院音乐厅内穿梭回荡,让观众感受到了音乐之美、合唱之美。10月9日晚,“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盛大落幕。来自国内十支优秀合唱团的精彩表演让现场掌声不断。尾声时,十支团队共同演唱《美丽中国进行曲》,气势恢宏,构成一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美好场面,也为本次合唱季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各年龄层合唱团唱出了沈阳人的精气神

  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闭幕式上,来自沈阳的多支优秀合唱团轮番登场,高潮迭起。这其中既有平均年龄近60岁、由沈阳退休的军休干部和曾经有过军旅生涯的退伍老兵及军人家属组成的沈阳红星合唱团,又有成员主要由沈阳中小学以及高校的音乐老师和大学生、白领以及其他行业精英组成,平均年龄仅30岁左右的沈阳九歌青年合唱团,以及多支青少年童声合唱团,他们代表了沈阳各个年龄层的合唱团队的风采。

  由沈阳市总工会合唱团和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少儿合唱团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其中穿插小提琴与钢琴完美的结合,让人眼前一亮。沈阳九歌合唱团演绎了《老家》《往日时光》,东北育才实验学校小鹿童声合唱团的小演员们,为大家带来童声合唱《歌声满天》《我的梅花小鹿》。沈阳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唱的曲目是《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而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合唱团在演唱《青花瓷》的时候加入极具节奏感的动作,动感十足,让观众忍不住跟着律动起来。沈阳红星合唱团再现经典《唱支山歌给党听》,市民王晶一边打着拍子一边跟着轻声合唱。

  观众杨帆和几位朋友观赏了第五届合唱音乐季的闭幕式演出后激动地说:“这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听觉盛宴,真正唱出了咱们沈阳人的精气神和对祖国的祝福、对未来的憧憬。”

  贵州、吉林合唱团“远道而来”赴盛会

  穿着具有民族特色的盛装,佩戴着烁烁生辉的银饰品,仅女演员的头饰就重达两斤多,他们用如行云流水般的天籁之音给观众带去淳美的艺术享受……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闭幕式特别邀请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丰登村侗族大歌合唱团。这支团队还曾在央视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据了解,侗族大歌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是侗族大歌的特点,歌中主要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大自然之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丰登村侗族大歌合唱团现场演出的原生态合唱《天地人间充满爱》《五月禅歌》,用歌声唱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极富感染力与美感。沈阳的观众也把最热情的掌声送给远道而来的客人。领队杨秀桃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来沈阳,“沈阳观众非常的热情,让我们非常感动。”此次演出,侗族大歌合唱团本来只准备演唱两首歌,“彩排时,导演和工作人员都说很喜欢听我们唱,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加演一首《做个有心人》献给沈阳观众,献给这次盛会。”

  远道而来的还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几年来,合唱团秉承弘扬吉林省地域特色文化、传播世界各国音乐、创作优秀合唱作品的办团宗旨,演唱过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众多优秀合唱作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次他们现场为沈城观众表演了《黄昏》《女真神曲》两首经典作品。

  敞开门、更开放、更包容

  据了解, 今年6月开始,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在全市范围内唱响,开展晨唱快闪、合唱大师课、合唱展演、合唱专场音乐会等一系列主体活动,合唱活动风靡沈城,全市的合唱团以多种形式出现在大小舞台,近百场活动,十万余人参与观看,大力推进了沈阳市合唱事业的蓬勃发展,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积极有效地促进了文旅工作的融合发展。

  参与此次演出,让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指挥尹正文教授倍加赞赏的是,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的气魄和格局,“这个平台为很多年轻人和合唱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的机会。此外,沈阳合唱音乐季并不是关起门来做事,而是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邀请各地的合唱团参与,通过合唱季构建的舞台,来自不同地方的合唱团都齐聚沈阳,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促进……我相信,沈阳北方合唱之都的品牌也会因此更加响亮。”

  伴着雄壮激昂的《美丽中国进行曲》,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落下帷幕,而对于很多沈阳合唱团队的演员们来说,比起难忘和不舍,他们更期待下一次的盛大集结,共同联欢,“回首望去,一首首经典的旋律,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丽的回忆;放眼未来,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动力十足、信心百倍,相信沈阳的合唱事业会更加繁荣。”一位合唱演员说道。(记者 王秒/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